华西都市报 -A16 百家姓-
A16 百家姓 下载PDF 上一版 |
A16百家姓
  • ·麦田胡氏:晚清中兴名臣胡林翼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麦田胡氏:晚清中兴名臣胡林翼

胡林翼画像。(资料图片)

胡达源手书对联。(资料图片)

  经过明末清初的战乱和大迁徙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胡姓人进一步分化迁衍,不再像以前那样出现庞大家族式的望族现象,大多以单个名人形象出现在史册中。当然,其中也有一部分家族涌现,如以晚清“中兴名臣”胡林翼为代表的麦田胡氏家族,延续着祖辈的荣光。


胡林翼父亲胡达源读书刻苦,考中探花

  清朝的胡姓人中,以胡林翼最为有名。胡林翼,字贶生,号润芝,今湖南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晚清中兴四大名臣(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彭玉麟,另说为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之一。
  胡林翼的先祖出自湖南麦田胡氏,麦田胡氏的始祖叫胡汉清,字允元,本是吉安府泰和县荣坪村人,生于南宋淳祐五年(1245年),在元武宗至大元年(1309年),带着儿子胡文秀来到湖南醴陵,不久迁居到潭州宁乡县麦田村(今湖南宁乡市双凫铺镇麦田村)。
  胡汉清与夫人易氏生有胡文秀、胡文通两个儿子,胡文通没有跟随胡汉清迁居到湖南,而是留在了江西老家。胡文秀,字汝明,与夫人萧氏生有胡云龙、胡云兴两个儿子。
  胡云龙有胡福宗、胡福寿、胡福珍3个儿子,胡云兴有胡福大、胡福昊两个儿子,这5人为麦田胡氏第三代。
  5人各自繁衍为一大支系,胡福宗迁居到益阳县石牛冈,胡福寿定居在益阳县三塘街,胡福珍仍住在麦田,胡福大住在益阳县炭溪,胡福昊迁居到益阳县泉交河。
  胡福昊的孙子胡思敬,迁居到益阳县泉交河镇长冈村。胡思敬的孙子胡文亮是胡福昊支系第一个读书人,曾就读于岳麓书院,学者称他为麓山先生。从胡文亮开始,这支胡氏家族开始从农转文。
  明崇祯十六年(1643年),张献忠攻陷长沙,胡文亮第5世孙胡光璧死战殉难。因胡光璧没有子嗣,他的大哥胡光斗的三儿子胡其辙过继给胡光璧为子嗣。
  胡其辙的曾孙胡民典,字映塘,是个大孝子,曾编辑有《孝经疏义》,在胡氏家族中的位置很重要。胡民典有胡多吉、胡多珩两个儿子,胡多吉是胡林翼的曾祖父。
  胡多珩,字诚斋,读书刻苦用功。胡多珩的儿子胡显璋,清嘉庆六年(1801年)成为拔贡。拔贡是科举制度中由地方贡入国子监的一种生员。清朝最初为6年考一次,乾隆中期改为12年考一次,而且名额稀少,每个府学两名,州、县学各一名。所以,难度很大,竞争激烈,比考举人难多了,含金量也高很多。
  胡显璋从国子监毕业后,曾任龙洲书院院长,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如胡林翼的父亲胡达源。
  胡达源的父亲胡显韶,字律臣,知识渊博,精通经史,从县学毕业后,在乡里教授子弟,成为当地的宿学旧儒,死后入祀文庙乡贤。胡显韶有胡达源、胡达澍、胡达灏、胡达溍4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胡达源,字云阁,从小与3个弟弟一起刻苦读书,20岁时进入岳麓书院学习。嘉庆十三年(1808年),胡达源考中举人,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考中进士第三名(探花),进入翰林院任职编修。当时的读卷大臣周系英看完胡达源的考卷后,欣慰地说:“大科得人矣。”
  胡达源写得一手好字,又有文才,道光元年(1821年),进入实录馆任纂修。道光帝很欣赏他的书法,升任他为提调官,掌管实录馆事务,后又晋升为国子监司业。
  不久,胡达源出任云南乡试正考官,选拔了一大批人才。在提学贵州时,胡达源将为霸一方、多次侮辱学官的武举吴甲父子上奏朝廷,将其绳之以法,受到百姓交口称赞。
  回到朝廷后,胡达源升任翰林院传讲、侍读,后历任詹事府右春坊右庶子、日讲起居注官、翰林院侍讲学士、侍读学士、詹事府少詹事等。
  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胡达源在京城官邸去世,享年64岁,著有《弟子箴言》《闻妙香轩诗古文集》《胡达源集》等。


道光朝重臣陶澍主动把女儿嫁给胡林翼

  胡达源与妻子汤氏生有一子七女,儿子即胡林翼。
  出身在这样一个官宦之家、书香门第,加上又是家里唯一的儿子,胡林翼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胡林翼小时候,因为父亲长年在外做官,他就在祖父胡显韶的教导下读书,6岁开始认字,读《论语》。聪明的胡林翼,让胡显韶非常高兴,预言“是子必成大器”。
  胡林翼8岁时,胡显韶在益阳修志馆编修志书,他随侍在左右。清朝经世派主要代表人物、道光朝重臣陶澍,当时赴任川东兵备道,顺道回老家探亲,路过益阳,见到胡林翼,“惊为伟器”,当下决定把才5岁的女儿陶琇姿(字静娟)许配给他,定下娃娃亲。
  9岁时,胡林翼跟随父亲胡达源到了京城,开始接触性理之书。胡林翼19岁时,与陶琇姿完婚。
  21岁时,胡林翼与陶琇姿送岳母贺夫人去南京陶澍的两江总督任所。在岳父家里住了一年,胡林翼亲眼目睹陶澍兴利除弊的措施,深受熏染,“精神殊为一变。”
  从此,胡林翼“于书无所不读,然不为章句之学,笃嗜《史记》《汉书》《左氏传》、司马《通鉴》及中外舆图地志,山川厄塞、兵政机要,探讨尤力”。
  道光十五年(1835年),胡林翼参加湖南乡试,考中举人,第二年考中进士,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后任职翰林院编修、会试同考官、江南乡试副考官。
  不幸的是,在几年时间里,他的祖父胡显韶、岳父陶澍、父亲胡达源相继去世,他不得不回家居丧。丁忧结束后,胡林翼回京城候补,此时,他做了个重要的决定。
  他觉得即使等来一个做京官的机会,今后的上升空间也不大,还不如去外地做地方官,或许还有很大的提升机会。
  当时朝廷因为缺钱,允许捐官,胡林翼东拼西凑捐了一大笔钱。按照规定,捐官可以随便选择为官之地,很多人都选比较富庶的地方,毕竟要把捐官的钱捞回来才算人生赢家。
  但胡林翼选择了灾祸频仍、盗贼横行、社会十分混乱,大家躲都躲不及的贵州,因为他想成就一番事业。
  为证明自己的清白,赴任前,胡林翼挨个去拜祭先祖的坟墓,在祖宗面前发誓:“不取官中一钱自肥以贻前人羞。”


抗击太平军有功胡林翼却被英军舰气死

  胡林翼先后在安顺、镇远、思南、黎平任知府,赈灾、捕盗、平乱、设团练、发展生产,忙得不亦乐乎。
  在安顺府任上时,他经常穿着草鞋短衣,深入民间了解民情、刺探匪情,亲自带领官兵与盗匪作战数百次,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编成了《胡氏兵法》。
  咸丰四年(1854年),胡林翼被提升为贵州东道道员,奉调带兵赴湖北、湖南抗击太平军,从此开始了戎马生涯。第二年,胡林翼代理湖北巡抚,在军事上开始独当一面,也启动了长达一年多的围困武昌之战。
  咸丰六年(1856年)年底,胡林翼克复武昌,朝廷正式任命他为湖北巡抚、赏头品顶戴。此后,胡林翼在与太平军的战斗中屡次得胜,稳固了湖北局势。咸丰八年(1858年),胡林翼因调度有方,获赏太子少保衔。
  咸丰十一年(1861年),官兵攻克安庆,曾国藩推胡林翼为首功,胡林翼加太子太保衔,给骑都尉世职。同年9月30日,胡林翼病死在武昌,被追赠为总督,谥号“文忠”。
  2017年9月15日去世的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林翼的玄孙女胡遂,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说起了胡林翼的具体死因。
  曾国藩的幕僚薛福成在笔记中记载,那年9月的一天,胡林翼看到一艘英国军舰鸣着长笛在长江上横冲直撞,速度很快,江上的小渔船被掀起的巨浪冲翻。
  胡林翼看到这个场景,非常气愤,气急攻心,吐出一口鲜血,倒在地上。
  胡林翼说,太平军被消灭是迟早的事情,他最担心的是今后洋人成为国家的大患。胡林翼说中了,可惜他再也无法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了。他病情加重,不久病逝。
  胡林翼与陶琇姿结婚多年,没有生育儿女。咸丰七年(1857年),胡林翼把堂弟的两岁儿子过继给自己继承香火,取名胡子勋。胡林翼病逝后,胡子勋继承了一等子爵的爵位,朝廷还特地赏给他一个举人身份。
  后来,胡子勋长大成人,因为身体不好,一直没去北京做官,而是待在益阳老家。
  胡子勋的儿子胡祖荫,字定臣,娶了曾国藩的外孙女为妻,官至邮传部侍郎。清朝灭亡,胡祖荫回到湖南老家。
  胡祖荫子女很多,他的第六个儿子叫胡有猷,胡遂就是胡有猷的小女儿。
 

 封面新闻记者 黄勇
  特别致谢:四川蓬溪县文史专家胡传淮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