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2 剧透-
A12剧透
  • ·八部电影组团登陆韩国影市
  • ·《人民的名义》导演执导雷佳音宋佳主演《人世间》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中国电影“逆袭”韩流

八部电影组团登陆韩国影市

《一点就到家》韩语版海报。

《失孤》韩语版海报。

《刺杀小说家》韩语版海报。

《少年的你》韩语版海报。

  20年前,韩国电影复兴,业内谓之“韩流”。时至今日,以《寄生虫》为代表的“韩流”仍叱咤国际影坛。不过,随着中国电影工业的崛起,国产片也开始在韩国发力了。4月6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以《刺杀小说家》为首的八部中国影片近期将陆续在韩国上映,如此规模和密集程度,世所罕有。

视效大片体现中国电影实力

  这八部影片,有老也有新,目前所有韩语版海报业已出炉,它们在韩国上映的时间分别为:《一点就到家》于3月31日在韩国上映;《追龙2》于4月1日在韩国上映;《落叶归根》于4月1日在韩国上映;《失孤》将于4月8日在韩国上映;《倩女幽魂:人间情》将于4月8日在韩国上映;《刺杀小说家》将于4月在韩国上映(时间待定);《催眠·裁决》将于4月在韩国上映(时间待定);《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将于4月在韩国上映(时间待定)。
  率先官宣在韩国上映的电影是由路阳执导的春节档电影《刺杀小说家》,该片讲述了一名父亲为找到失踪的女儿接下刺杀小说家的任务,而小说家笔下的奇幻世界,也正悄悄影响着现实世界中众人命运的故事。目前累计票房已破10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该片是一部体现中国电影工业实力的视效大片,韩国的电影视效公司实力在国际上比较有名,而此前《流浪地球》大火的时候,曾有韩国人“碰瓷”称该片起用了该国视效团队。
  后来《流浪地球》片方澄清,该片的特效悉数由中国人打造,其中参与比重最大的是MORE VFX公司,该公司在北京、成都都有工作室。《刺杀小说家》几乎全部视效也皆由MORE VFX操刀。因此,该片在韩国的票房和口碑,将会令韩国观众对中国造大片产生新的评判标准。

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文化输出

  以前中国影视剧的确模仿了韩国同行的不少创意和作品IP,不过随着国内制作水准的提升,韩国也开始对我们的产品进行借鉴。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韩剧《哲仁皇后》,该剧讲述一名现代男性穿越回古代到一位王后身上,这正是翻拍自中国2015年大热的一部网剧:《太子妃升职记》。
  此外,《少年的你》于2019年10月25日在中国内地上映,揽获内地票房15.58亿;并于2020年7月在韩国和日本上映。该片在韩国上映首日就拿到了日榜第三的成绩,收获了4.05亿韩元(折合人民币两千多万)的票房,成为在韩国上映的国产青春片中票房最高的电影。《少年的你》在韩国同时收获了好口碑,在韩国NAVER网站上,该片被观众打出9.46分的高分。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八部国产片集中在韩国上映,不仅体现出了中国的软实力,同时也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文化输出。这八部影片风格各异,题材多样,而且创作时间横跨10多年,可以让韩国观众直观感受中国电影的进步。
  封面新闻记者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