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学者止庵推出爱情悬疑小说《受命》
  • ·把文字播种在大地里的作家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把文字播种在大地里的作家

——读王治安《当代中国生态解密》

  

□闫慧霞 高旭国

  自从环境伦理学家利奥波德创建了“大地伦理学”,我们脚下的大地就不再是原来的大地了,它已经成为一个自然大家庭、命运共同体。在这个大家庭和共同体当中,人类与大地上所有的生命一样,不分高低贵贱,都是普通的一员,都应当承担起爱护大地、保护大地的责任和义务。
  四川作家王治安对大地一往情深,自上世纪70年代步入文坛以来,一直叙写着大地和与大地有关的话题,包括土壤、物种、水源、森林、人口、移民、粮食、环境等等,以此与大地对话,以此倾听大地的回音,以此表达对大地的拳拳之心和殷殷之情。中国农业出版社推出了王治安的生态文学创作合集,名曰《当代中国生态解密》,厚厚六大卷本,洋洋数百万言。读过之后,你会发现王治安是一个把文字播种在大地里的作家,其中的每一篇文章、每一段文字,都饱含着他对大地的思与忧、爱与痛、愿与盼……
  王治安之所以对大地情有独钟,与他的出身和经历有关,他在《对大地一往情深》《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等“创作谈”里多次坦言:自己是农民的儿子,自己的根在剑阁县剑门山区,自己的星座属于“土”,自己这辈子与土地有缘……由此看出,对土地与生俱来的爱,是王治安深耕于生态文学园地的永恒的动力和不竭的源泉。
  大地无疆,大爱无疆。王治安的生态视野从老家剑门起航,穿过巴山蜀水,越过大江南北,遍及祖国的东西南北、四面八方。从爱家乡到爱土地,从爱土地到爱大地,从爱大地到爱大地共同体,可以说,30多年漫长的笔耕生涯,完整地记录下王治安从事生态文学创作以来砥砺前行、不断超越、不断升华的心路历程,他已然从一个朴素的大地之歌的吟咏者,成为一个自觉的大地伦理的践行者。
  有大爱才有大情怀,有大情怀才有大信念。生态文学领域远离“前沿”,不是“热点”,没有“风光”,没有“热闹”,更没有商业利益的驱动和回报。创作生态文学,必须要耐得住寂寞,必须要默默耕耘。有谁知道,王治安为考察采访、为收集素材、为核对资料、为弄清事实,跑了多少路、找了多少人、经了多少事、记了多少笔记,这恐怕连他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了。用几十年的坚守和付出,换来六大本坚实厚重之作,其中的酸甜苦辣是外人无法体味也难以想象的。
  情怀是信念的基石,信念是责任的杠杆。王治安是一位富有责任感的作家,他把写作生态文学当作一项使命来担当,他敢于直面现实,敢于揭示矛盾,敢于仗义执言,敢于爱憎分明,这在其代表作“人类生存三部曲”中体现得最为充分。
  “人类生存三部曲”反映的土地、粮食、人口、环境等生态问题,是当代中国面临的最突出、最棘手的生态难题,可以说,这既是一部令国人心痛的“忧思录”,又是一部令国人警醒的“启示录”。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中国作家自古以来就有“忧国忧民”的宝贵传统,他们以叙写家国情怀、伸张民族大义和表现苍生苦乐为己任,王治安的创作里就流淌着这样的精神血脉和文化元素,而这在今天是十分难能可贵的。王治安,是一个把文字播种在大地里的作家,他爱大地,他用他的文字守护着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