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名人大讲堂”19日开讲 专家教你“五禽戏”
  • ·广告
  •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紧缺人才招聘会举行
  • ·招标公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快来“蹭课”,学习司马懿的长寿秘诀吧!

“名人大讲堂”19日开讲 专家教你“五禽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洁实习生王金亚电视连续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用司马懿跌宕起伏的传奇一生,展现了风起云涌的三国时代。司马懿能成为一代枭雄,除了有勇有谋,还和长寿密不可分。
  活了73岁的司马懿,长寿秘诀是什么?名人大讲堂将为你揭晓答案。4月19日晚7点30分,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思进将做客“名人大讲堂”,在四川省图书馆星光大厅以“中医养生文化漫谈”为题,分享中医养生文化的起源和发展,讲解华佗创造的“五禽戏”。

司马懿长寿秘诀
练习“五禽戏”

  众所周知,华佗是三国时期的名医,首创麻沸散为病人“刳破腹背”“湔洗胃肠”“除去积秽”。而他另一个重要功绩就是继承了《吕氏春秋》中的动则不衰之说,从理论上进一步阐述了动形养生的道理:“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耳。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譬犹户枢不朽是也。是以古之仙者为导引之事,熊经鴟顾,引挽腰体,动诸关节,以求难老。”这是中国古代对运动健身理论最重要的阐述,在中国古代运动养生学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对人体结构极为了解、又精通外科手术的华佗,在“导引术”的基础上创造了著名的“五禽戏”。据《三国志·魏书·方伎传》记载,华佗在向弟子传授时说:“吾有一术,名五禽之戏,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鸟。亦以除疾,兼利蹄足,以当导引。”五禽戏代表了先秦两汉以来“导引术”和中国运动养生术的最高水平。
  在华佗看来,人若“体中不快,起作一禽之戏,沾濡汗出,因上著粉,身体轻便,腹中欲食”。他编创“五禽戏”后,不仅自己坚持锻炼,还向学生、病人大力推广,收效显著。
  电视连续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有一个桥段:华佗被曹操传唤,预知自己恐有不测,将毕生心血“五禽戏”交到了司马懿手中,叮嘱他要用此来惠及于人。电视剧中,没事时,司马懿就练习“五禽戏”,这也是他的长寿秘诀。

封面新闻同步直播
精彩不容错过

  中医养生的方法在现代如何应用?想要了解更多中医养生的小窍门吗?4月19日晚7点30分,杨思进将做客“名人大讲堂”,分享中医养生文化的起源和发展,讲解华佗创造的“五禽戏”。同时,封面新闻APP将进行同步直播,不能亲临现场的读者可以围观封面直播,精彩不容错过。
  “名人大讲堂”是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四川省图书馆承办的重要文化活动,受到广大粉丝追捧。自2018年11月正式开讲以来,“名人大讲堂”已经举办21场精彩讲座,邀请到包括李敬泽、阿来、郦波、于丹、梅铮铮、方北辰、孙小淳等历史人文、自然科学等领域专家与观众坐而论道,成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