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财经-
A11财经
  • ·让潮玩成团宠 满足年轻人精神消费
  • ·因实施垄断行为 扬子江药业被罚7.64亿元
  • ·白杰品股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小牌联合创始人杨婷

让潮玩成团宠 满足年轻人精神消费

小牌联合创始人杨婷

  最近,杨婷很忙,因为公司推出的潮玩产品ERR兔第三代将于5月面世。4月14日一大早,她就来到办公室,对产品进行监修。
  川妹子杨婷是TINY/小牌的联合创始人,这是一家专注于广告营销和潮玩IP打造的文化公司,成都分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
  1989年出生的杨婷虽然很年轻,但在30岁之前,她已完成了三次“反转”:从船舶制造专业毕业后成为一位品牌策划人员;在品牌策划方面做得得心应手后,又跳槽做广告营销;做出了不少经典营销案例后,她又辞职回蓉创业。
  “反转”是杨婷的标签之一,“文化”同样也是。“虽然大学毕业后经历了几次工作变动,但初衷一直没有改变,我想在中国文化的进程中留下自己的足迹。”她说。

从工科学霸到营销大咖
她开启了一种潮流文化

  杨婷高中毕业时,“国产航母”是个全民热议的话题,她对此也非常感兴趣,因此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制造与海洋工程专业多了一位川妹子。
  但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改变了杨婷的许多想法。毕业后,她成为了亿滋国际(其前身是卡夫食品)的一名员工,负责“奥利奥”“趣多多”等品牌营销,最后成为高级品牌经理。
  这是杨婷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但很显然,品牌策划与船舶制造完全没有关联,那么是什么契机让她发生了这样的转变?
  “大四的时候,亿滋国际来学校做了一场宣讲会。”杨婷说,当时宣讲人的一句话触动了她,“他说,虽然我们做的是食品领域,但传递给消费者的是一种情绪。”杨婷对此的理解是,这个美味不仅是产品维度,也是传达给顾客的一种美味情感体验。
  这一理念打动了杨婷,她希望自己做的东西也能给别人带来快乐。事实上,这也为多年以后“小牌”的诞生埋下了伏笔。
  3年后,杨婷离开亿滋国际,入职腾讯成为一名广告营销人员,负责腾讯“创新”品牌形象的打造。如果说亿滋国际的工作经历塑造了她的营销策划能力,那么腾讯的工作经历,则让她完成了蜕变。
  2016年,一段朱棣唱RAP的H5刷屏各大社交平台,这是腾讯和故宫博物院的一次联动营销策划,这一案例正是出自杨婷和她的团队。她认为,让年轻人的创意和互联网数字技术结合,让传统文化成为流行,将引爆年轻群体和文化圈,让更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也会让整个行业开始关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活化。
  “我们当时算是开创了一种潮流文化的联动模式。”杨婷撩了下头发,笑着说。

打造潮玩IP全产业链
满足年轻人精神消费

  时间快进到2019年,在有了充足的积淀后,杨婷和团队中的另外两名成员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创业。就这样,“小牌”应运而生,两年来先后在成都、上海、深圳落地,目前有50多位创意十足的“小牌人”。
  “小牌”的主营业务是广告创意与营销,短短两年时间,便与腾讯、招商银行、OPPO、阅文集团等建立了良好互信的合作关系。2020年底,“小牌”更被广告行业有影响力的媒体评为“2021值得关注的新锐代理商TOP 10”。
  成都分公司是“小牌”落下的第二子,由杨婷负责运营。之所以会在成都设立分公司,除了杨婷来自成都外,更因为成都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庞大的年轻群体。“作为一家文化公司,成都可以提供丰富的文化素材和思路。”她说。
  “无论多宏大的叙事,都孕育自一个小而坚定的洞见。”杨婷表示,这是“小牌”理念,她希望“小牌”就是这个“洞见”。也正因为这种想法,“小牌”成立后,主要业务除了广告营销外,还增加了一个潮玩板块。
  近两年来,在多方因素影响下,以泡泡玛特为代表的“潮玩文化”逐渐从小众变成被大众所接受的事物,潮玩也逐渐从一种商品演变成为一种符合年轻人精神消费的载体,潮玩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小牌”正是其中之一。
  “从狭义上来讲,大众定义的潮玩是手办一类的物品,但我们认为,潮玩最核心的是满足年轻人在文化层面的消费和需求。”杨婷表示,“小牌”潮玩未来将以潮流玩具为原点,辐射年轻人的精神文化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小牌”去年推出的潮玩产品ERR兔获得一致好评,目前第三代ERR兔即将上线,同时还将推出3个全新的潮玩IP形象。杨婷表示,目前有投资机构在与他们接洽,表达了对“小牌潮玩”的投资意向。
  如今,杨婷致力于文化传播的脚步仍在继续,对于一个31岁的姑娘而言,谈“人生”略显厚重,但她确信自己已找到了一条值得奋斗一生的主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马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