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 要闻-
A1要闻
  •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成功
  • ·中国人的空间站来了
  • ·封面新闻启动致敬劳动者故事大征集
  • ·封面新闻APP五周年开启全新7.0时代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中国人的空间站来了

4月29日,搭载着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新华社发

  中国空间站是中国独立自主建造运营的载人空间站,由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三个舱段构成。天和核心舱是空间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是发射入轨的第一个空间站舱段。根据任务安排,空间站计划于2022年完成在轨建造,具备长期开展近地空间有人参与科学实验、技术试验和综合开发利用太空资源能力,转入应用与发展阶段。

P03-P05要闻
四川造“智能管家”
让空间站更舒适

  4月29日,随着长征五号发射升空,我国空间站核心舱——“天和”成功送入苍穹,开启了中国人的空间站时代。
  位于成都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七研究院打造的多款“四川造”深度参与其中:物资管理分系统、火工装置、环控生保装置、伺服机构、箭上电缆网……超150余种、近6000件产品,遍布空间站、运载火箭以及地面设备。
  “我们是空间站‘全屋定制’的供应商,这套系统就相当于空间站的‘智能管家’。”七院系统所宇航室主任蒋琳说:“航天员在空间站吃什么、喝什么、找什么、缺什么?我们心中有数、一清二楚。”
  “在核心舱内,能直接看见的东西几乎都是我们研制的。”七院系统所宇航产品主任设计师王广伟说,包括货包、内饰板、隔声降噪内饰层、工作支持设备……它们品类多、跨度大,都是航天员生活工作的必备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