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互动-
A11互动
  • ·钢索悬桥飞架大渡河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钢索悬桥飞架大渡河

——川藏公路筑路史

大渡河桥(四川路桥集团供图)

大渡河桥特种邮票(局部)

  

□蒋蓝
川藏公路地标:大渡河

  大渡河古称沫水、泸水、金川河等,自古以来就是四川通往康巴、西藏的天险。大渡河发源于青海果洛山南麓,它充满了桀骜不驯的高原野性,穿过雪山草原,劈开高山峡谷,一路波涛汹涌,势不可挡。两岸高山峡谷,河道陡峻,险滩密布,风急浪大,水寒彻骨,历来被进入康藏的商旅视为畏途。
  大渡河上知名度最高的无疑是清代修建的泸定铁索桥。距泸定桥上游约900米处,有一座钢结构悬索桥,却鲜为人知。
  遥想当年,解放军第18军“一面进军,一面建设”,在修筑川藏公路的同时,修建了川藏公路大渡河第一座钢结构悬索桥。大桥于1951年6月建成通车,为解放西藏、巩固西南边陲作出了巨大贡献。2019年,川藏公路大渡河悬索桥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渡河由北向南,在泸定县冷竹关汇入康定河后,纵贯泸定全境,地理学上将泸定作为大渡河上游与中游的分界线。泸定县城位于大渡河峡谷,两岸是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雪岭。自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后,泸定就成为东至雅安、西通康藏、北到丹巴、南达石棉的交通要道,所处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石达开兵败大渡河,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这些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都发生在泸定与石棉之间的大渡河上。
  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西炉之役”后,苦于大渡河渡口不能行舟船,行人攀索悬渡,十分艰险,四川巡抚能泰在化林营80华里上游安乐坝择定地址,拟“仿铁索桥规制,建桥以便行旅”。经朝廷批准,天全土司奉旨造桥。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泸定桥建成,康熙取“泸水平定”之意,御赐为“泸定桥”。从此泸定桥就成为连接藏汉交通的纽带,茶马古道的走向也因此发生了重大变化,大路经化林坪后,不再走沈村渡口,转道兴隆,溯大渡河北上,经冷碛、泸定,过铁索桥后,走咱里、烹坝、头道水至康定。至此,泸定桥成为川康往来之交通主道。
  民国时期,时任西康省主席的刘文辉着手修建从雅安经天全越二郎山至泸定、康定的川康公路,1938年5月开工,1940年2月底完工。由于二郎山的险峻和大渡河的阻隔,川康公路的通行能力仍然极为受限。1938年,任乃强考察川边,在《民国川边游踪之〈泸定考察记〉》中写道:“他日川康、康滇两公路会合于此,另建钢桥以代索桥,可使汽车驰达两岸,桥成后,此地将成新西康省之交通中心。加以气候温和,物产颇丰,生活比较廉便。他日市场繁荣,预卜要炉城之上。”任乃强期待的“钢桥”始终是泡影,大渡河依然是汽车不能逾越的“天险”。(冯荣光:《川藏公路大渡河第一悬索桥》,《成都日报》2020年3月16日)
  1950年6月,西南军政委员会决定在泸定大渡河上修建一座永久性桥梁,并限期次年洪期前完成建桥任务。鉴于水文、地质、设备和工期等限制,由西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负责修建钢索吊桥,即悬索桥。
  这是川藏公路泸定大渡河上兴建的第一座现代悬索桥。
  1950年7月,交通部开始筹划并为桥梁选址、设计、施工准备。选址定在县城城北桥头上村,距离泸定桥上游900米处。这里河面宽130米,水势比较平缓,康定岸为岩石,泸定岸为冲积层,便于架桥。悬索桥由西南公路工程局负责设计,雅甘工程处泸定大渡河桥工所组织施工。1950年9月1日,桥工所施工人员到达现场,施工队伍有常工班、18军工兵11团、从重庆招聘的重工、铆焊等技术工10余名,进场作施工准备。民工则由泸定县农民协会组织,担负材料、石灰等运输工作,并从中挑选出身体强壮者75人,作为建桥的主要力量,还有一部分临时工,担负砂石备料等辅助工作。11月中旬正式开工,次年5月31日竣工。
  东西两岸门式索塔高16米,桥长132米,桥面宽4.5米。钢索是由27根直径约3厘米的钢丝组合成的主索,分布在索塔左右两侧,中间分别由45根钢制吊杆将桥身悬吊在大渡河上,桥身由无数钢架铆焊而成,钢架上铺0.5米见方的方墩枕木,枕木上再铺“人”字形拼木。桥上可通行一辆卡车,最高载重量为15吨。
  该桥总投资147.5104万元,实际支出占预算数的86.2%。吊桥建成后,于1952年6月及1955年4月经受了2次7级左右的地震,可以照常通车。1970年,在上游修建了双车道的双曲拱桥后,吊桥就封闭备用。
  桥梁专家、时任第二施工局施工支队二桥队队长的黄渭泉撰文指出:“全国解放初期,急于要改变旧中国的落后面貌,一切建设都具有百年大计的趋向,川藏公路桥梁工程也不例外。故一般均采用钢筋混凝土和钢结构等永久性材料建桥,几乎放弃了木结构桥梁。这说明当时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是不足的。在以后几年中,经过苏联专家的帮助和启发,为了争时间、抢速度,就地取材,推广苏联经验,大量地采用了木结构桥梁,跨径自10米一直做到40米。其中主要有跨径为25、35、40米的钉板梁,10米以内的莱华式简支梁,33米戛乌式桁架,18、19、20、25米的八字撑托梁等。因而加速了川藏公路工程的进度。”(纪念川藏青藏公路通车三十周年筹委会办公室、西藏自治区交通厅文献组编:《纪念川藏青藏公路通车三十周年文献集·第二卷·筑路篇【下】》,西藏人民出版社,1984年,第184页。)

不能忘却的记忆
大渡河桥碑记

  如今在泸定城内看不到那座桥,因为桥早就禁止通行,只有在大渡河对面才看得到全貌。悬索桥的东岸立有一块汉白玉石碑,正面刻有“四川省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渡河桥,泸定县人民政府2007年6月1日”字样,背面是建桥的简要文字说明。桥头用铁栏封闭,只能看见锈迹斑斑的钢架和钢缆。桥头两侧是砖砌栏杆,每柱之间有建桥工具的浮雕,如扳手、夹钳、斧头等,色泽和装饰花纹依旧如昨。两座岗亭旁是27根钢索牵引的重力式锚锭,外面用青砖砌筑,酷似两座守护大桥的碉楼。在肃穆的气场中,仿佛能让人强烈地呼吸到那个年代的气息。
  东岸门式索塔横梁上书“大渡河桥”,由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题写。索塔两侧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题写的楹联:“万里长征犹忆泸关险,三军远戍严防帝国侵。”西桥头正面竖有三道屏墙,左为18军军长张国华、政委谭冠三撰写的碑文,中间是毛泽东的《七律·长征》,右边为西南军区支援司令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军建桥碑记。桥西门式索塔两侧有西康省政府主席廖志高题写的楹联。
  在桥西的正对面崖壁屏墙上,有西南军区支援司令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军题撰的“大渡河桥碑记”,阴刻的文字清晰可识:
  一九三五年,中国工农红军在千难万险的长征途中,曾在这浪涛澎湃的大渡河上,遗留着我勇士们英雄史迹,永远为全国人民所敬仰而缅怀。一九五〇年紧接着大西南解放事业以后,为了彻底完成解放西藏、巩固边防的任务,我们又踏上了红军光荣的圣迹。在西南刘、贺、邓首长的“一面进军、一面建设”号召下,由西南交通部负责修建钢索悬桥于大渡河上,既确保西陲交通之永畅,又巩固了我们的国防。爰于一九五〇年七月筹划并设计,十一月正式兴工。由于民工、兵工、技术人员等发扬了他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竭尽智虑,终于克服一切困难,在一九五一年五月底胜利完成辉煌建桥任务。如此不仅使边陲交通称便,且对康藏的政治、经济、文化之长期建设有莫大裨益,更充分标志着劳动人民对建设祖国边疆之胜利信心。兹谨为文镌碑,以示永矢勿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