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钱秀玲为何被称“中国的辛德勒”?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钱秀玲为何被称“中国的辛德勒”?

作家徐风历时16年追寻凝集成书《忘记我》

作者徐风

《忘记我》

  二战期间,她于纳粹枪口下挽救了上百名比利时人质的生命,以仁爱谦逊、独立坚韧的品质,秉持“凡救一人,即救全世界”的信念,完成了让后世惊叹的英雄壮举。她,就是被誉为“中国的辛德勒”“比利时国家英雄”的江南女子钱秀玲。
  “中国好书”得主、作家徐风历时十六年追寻,实地采访获取翔实资料,凝集成书,回溯一个时代的波诡云谲和一位中国女性的传奇人生,命名为《忘记我》。2021年正值中比建交五十周年,该书的出版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1年4月,《忘记我》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发行。宜兴是钱秀玲的出生地,也是作者徐风的故乡。由江苏省作家协会、译林出版社、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凝眸钱秀玲——徐风《忘记我》新书首发式”4月22日在宜兴举办。

纳粹枪口下
一个中国女人的伟大营救

  电影《辛德勒的名单》里,身在波兰的德国人辛德勒,在二战时帮助1100多名犹太人逃过被屠杀的劫数。同样在二战中,一位旅居比利时的中国女性钱秀玲,也曾有过类似的义举。她出身宜兴望族,留学比利时鲁汶大学,获物理、化学双博士学位后隐居偏远小村埃尔伯蒙行医救人。
  1940年5月,德军占领比利时,参加抵抗活动的青年罗杰被捕,旋即被宣判绞刑,钱秀玲偶然从报纸上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亚历山大·冯·法肯豪森”——堂兄钱卓伦的这位挚友,现任德军驻比利时军政总督。她立刻给钱卓伦发了一封电报,同时拿着堂兄给的照片踏上了拯救之路,星夜兼程,请法肯豪森刀下留人。需要说明的是,德国军官法肯豪森也是位反战人士,当他接到钱卓伦的电报,见到钱秀玲,了解事实真相之后,顶住压力救下了罗杰……自此开始,钱秀玲在二战期间先后营救了一百多位比利时人质的生命,战后比利时政府授予她“国家英雄”勋章,一条以“钱秀玲女士之路”命名的道路保存至今。
  留学比利时的江南女子钱秀玲、国民党爱国将领钱卓伦、德国军官法肯豪森,三个远隔重洋、身份迥异的个体,他们之间偶然的联袂出手,成就了一桩让世界惊叹的英雄壮举。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汪政说,“这本书如果仅仅从文学的角度去讨论它,我觉得太轻了。我宁愿把它看成是一本战争体裁的文学创作。这是一个不见硝烟的战场。”他在阅读《忘记我》时,想起了历史哲学家斯宾格勒的一句话,“战争的精华,不是在于胜利,而在于一种文化命运的展开”。他评价钱秀玲是一名特殊的战士,以她的非凡勇气、胆识、情怀、善良和美德,与整个世界进行抗争,完成了我们想象不到的伟大壮举,这个壮举的影响一直到现在,如钟声般持续不断地响彻世界。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则特别提到了《忘记我》中国现代性进程的大背景。钱秀玲由宜兴而苏州、上海、比利时的路线图也正是现代中国向世界敞开在她个人生命史的具体而微。钱秀玲是现代中国的新女性,她不是古典中国的贞女和烈女,而是奋身而出决定自己的命运和道路。20世纪之初,并不是每一个中国的乡村都能诞生这样的新女性,这与宜兴得风气之先,很早就和西方世界接驳有很大关系。“钱秀玲在二战中对不幸者的拯救,既是偶然的机遇,更是作为一个走向世界的中国现代新女性的精神世界使然。”

历时十六年追寻
遍访当事人后代、故旧

  2002年以钱秀玲为原型的电视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风靡全国,电视剧原著作者张雅文到宜兴拜访钱家旧址,徐风时任宜兴电视台副台长,经她介绍关注到钱秀玲这个人物。后来通过钱秀玲在宜兴的亲人,徐风与远在比利时的钱秀玲老人(时年90岁)通了一个越洋电话。“我与她约定,去比利时看望她,后来我因为种种原因爽约了。我持续关注着钱秀玲这个名字,完成一个未了的心愿,用了整整十六年。”
  钱秀玲早年为何从江南水乡远涉重洋求学,身逢乱世如何安身,获得鲁汶大学双博士学位为何隐居村落行医谋生?钱氏兄妹如何与德国军官共同营救人质,当荣誉纷至沓来,她留给世间的遗言为什么是“忘记我”?
  为追寻探究这段尘封往事,徐风远赴比利时和中国台湾地区,遍访当事人后代、故旧和唯一存世的获救人质,获取大量未为人知的故事细节,“当众多被遮蔽的素材抖落尘埃,陆续来到我面前的时候,我觉得,时光深处的一位老人在帮助我。”
  钱秀玲外孙杰罗姆,侄子钱宪和、钱宪行,侄孙钱为群、钱为强,103岁的幸存者莫瑞斯,二战纪念馆馆长雷蒙、艾克兴博物馆原馆长卢埃尔……关键人物的口述搭建起了人物命运和历史时空,“追寻这个故事最大的支撑点,还是钱秀玲,她虽然去世多年,但人格魅力依然在熟悉她的人群当中传诵,只要说是书写钱秀玲,他们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徐风的寻访,也意外地找到了钱秀玲救人之外的线索,特别是堂兄钱卓伦及其子女未被人知的经历,本身就是荡气回肠的章节,“惊天秘密以及一些绝版资料,事先都没有任何预兆,但说来就来了,挡也挡不住”。
  书名几经修改,最后定为《忘记我》,这是对钱秀玲人生轨迹和精神人格的最佳写照。在钱氏兄妹看来,救人是应尽之义,也是举手之劳,不值得大书特书,她生前不喜欢别人关注,回避媒体的追踪,太多故事被老人带去了另一个世界。
  “忘记我”,但历史何堪忘却,暮鼓晨钟,犹在耳边。战争留给人类的创伤,以及战争中美好的人性,那些相濡以沫的故事,是不应该被忘记的。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