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在隔离酒店书写爱情故事 米瑞蓉推长篇新作《北极光之恋》
  • ·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文明史《不断裂的文明史》一天获两奖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文明史《不断裂的文明史》一天获两奖

  4月23日,正值第26个世界读书日,各种大型图书评奖活动也热烈展开。当天上午,第十六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评选结果在颐和园霁清轩揭晓,共有20种图书获奖,49种图书入围推荐书目,其中社科类推荐图书18种。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不断裂的文明史:对中国国家认同的五千年考古学解读》(以下简称《不断裂的文明史》)从众多参评图书中脱颖而出,入围社科类推荐书目。
  无独有偶,喜讯连连。23日晚8点,“世界读书日”之夜,由中宣部指导、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评选出的2020年度“中国好书”揭晓,《不断裂的文明史》再次榜上有名。2020年度“中国好书”盛典于当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0央视科教频道和CCTV-1央视综合频道播出。33种2020年度“中国好书”和18种入围图书全部揭晓。

深入浅出的语言书写文明史

  《不断裂的文明史》是一部兼顾学术性与通俗性的考古学通识力作。书中以中华文明的“中和”理念为线索,通过对文明几大要素(都城、陵寝、礼制建筑与礼器、文字等)的爬梳,辅以近500幅考古遗迹、国宝文物图片,全景展现中华五千年不断裂文明。本书开创性地从考古解读国家认同,深度挖掘绵延不绝的国家文化;应“中华文明为何是世界上唯一有着数千年不断裂文明”这一世界之问,作出了令人信服的中国之答,并将其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呈现给社会大众。
  本书作者刘庆柱先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德国考古研究院外籍院士,中国考古学会秘书长。他从多维度提出,中华文明的核心理念之“中”与“和”至“中和”思想,由此形成国家认同的“政治文化”,是中华五千年不断裂文明的思想基础,也就是古今中国人的文化基因。这种文化基因之所以有着五千多年生生不息的旺盛生命力,与其植根于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不同时代所有国民心灵之中的家国情怀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刘庆柱认为,只有究明中华五千年文明“不断裂”的原因,中华民族才能使这一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得以永续继承,才可以一代一代“不断裂”地发展下去,这也是研究、撰写中华五千年不断裂文明史的主要目的。
  在刘庆柱看来,人类认知客体世界科学的规律是从已知到未知、由近及远,同样,撰写“历史”文章、书籍,也应该尝试“反其道而行之”。刘庆柱强调,从本书的书名“不断裂的文明史:对中国国家认同的五千年考古学解读”来说,“这应该是一本学术性、理论性‘很强’的图书,但是我想把它写成一本大家都能读懂的介绍中华五千年不断裂文明的考古书籍。因此在撰写中,我首先考虑的是,要用大众都能读懂、深入浅出的语言去写,因为我想本书就是写给社会大众的。”

重磅之作不到一年加印四次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先生在推荐本书时说道:“中国虽人口众多、族群复杂、政权更替,却能凝聚一体。让中华文明成为‘一体’的,正是世代相传的文化基因,根植文明沃土,一脉相承至今。”
  据四川人民出版社介绍,本书出版后,不到一年时间已加印四次,并得到了包括新华社、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百道网等权威主流媒体和图书行业媒体的关注,入选了包括“中国好书”月榜、“光明书榜”月榜在内的各种好书推荐书目。在四川,也获得2020年度“文轩好书”“四川好书”等荣誉。该书还曾入选中宣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迎接党的十九大精品出版选题,入选四川新华文化公益基金会出版资助项目。本书的英文版和韩文版,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本书海外版权,签约享誉世界的一线学术出版集团施普林格·自然集团,还输出到德国、印度、乌兹别克斯坦、丹麦等国家,成为四川出版“走出去”的重磅之作。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