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江口沉银遗址考古用了啥黑科技?
  • ·讲述革命食堂里的谍战风云 微电影《努力餐》开拍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讲述革命食堂里的谍战风云 微电影《努力餐》开拍

开机仪式在成都努力餐门口举行。

故事就发生在努力餐餐厅内。

  “几位客人,今天来点什么菜?”
  “一菜一汤。”这是川西地下党的一个秘密联络暗号……
  5月8日,建党百年主题微电影《努力餐》在成都努力餐餐厅开机,该片讲述20世纪30年代,以车耀先为代表的川西地下党人与国民党反动派斗智斗勇的谍战往事,展现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而战、甘愿奉献牺牲的精神信仰。

努力餐餐厅 成都的革命文物饭店

  作为微电影取景地的努力餐餐厅是中共川康特委军委委员车耀先于1929年5月创办,既是“为解决劳苦大众吃饭问题而努力不懈”的特色饭店,又是为革命活动筹集资金、为前线输送优秀人才的我党秘密联络点,是党和各民主进步人士的聚会地。如今,作为一家极具特色的革命文物饭店,努力餐仍在营业,已成为成都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和成都市民心中的精神地标。
  据主创团队负责人介绍,微电影主要内容发生在努力餐餐厅内,以一名普通小报童的视角展开叙事,讲述了黎明前的黑暗时期,共产党人英勇无畏,在隐蔽战线为理想奉献、为革命牺牲的动人故事。

小报童故事 讲述着革命者的初心

  1930年代,小报童吴启元因躲避追捕跑进了成都“努力餐”。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一生会因此而被改变。在成为餐厅的学徒后,吴启元发现这里有些奇怪,经常有些陌生人进了饭馆后就直接上二楼,且很久不出来,或者来了说声“一菜一汤”,居然就能免费吃饭。为探究竟,他在夜里悄悄偷听车老板与来客的交谈,虽不明白车老板念叨的那些“主义”为何物,但车老板讲的那些为国为民的英雄故事,常让他听得热血沸腾。不幸的是,车老板暴露后被国民党特务带走……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曾经的小学徒如今已经成了百岁老人。他带着儿孙们再次走进这家餐馆,点了熟悉的“一菜一汤”。在餐桌上,他讲起了自己熟悉的故事。
  车耀先长孙车继说:“爷爷不会做菜,但经营有道。我家里现在还保存着爷爷的几十本书,还有努力餐的老餐券,希望大家透过电影可以看到爷爷和努力餐的初心。”

5条线路 延伸党史教育红色路线

  成都市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青羊区正充分整合全区丰富的红色资源,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红色文化、红色历史、红色印记充分展现出来,发布5条“努力前行”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线路。其中,努力餐是5条红色路线上的20个点位之一。5条线路分别为:红色灯塔,回顾革命先辈挣脱桎梏,捍卫真理的斗争史;红色挽歌,聆听革命先辈的最后绝唱;红色初心,从起源到发展,见证革命初心永不变;红色行动,再看先辈用智慧和鲜血争取革命胜利;红色传承,回顾革命胜利,星火燎原的历史。
  目前几条线路正在试运行,即将与大家见面。南较场蜀华中学旧址、实业街中共成都特支机关旧址、黄瓦街四川省委书记刘愿庵居住旧址、琴台路7号诗婢家美术馆诗婢家裱画店地下联络站、西胜街18号省一中旧址、祠堂街38号新华日报驻成都办事处旧址等20个点位,都在5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专线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