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天下-
A9天下
  • ·“天王星-9”无人战车亮相红场成焦点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俄罗斯红场盛大阅兵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6周年

“天王星-9”无人战车亮相红场成焦点

“天王星-9”无人战车亮相成焦点。央视截图

阅兵式上,战士带着老兵照片受阅。央视截图

◀5月9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胜利日阅兵式上,士兵列队走过红场。 新华社发

  1945年6月24日,苏联首次在红场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的阅兵式。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自1995年起每年5月9日举行卫国战争胜利日阅兵式。
  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6周年。超过1.2万名俄罗斯各军种受阅人员接受检阅,191件地面武器装备参加阅兵式。所有受阅人员均已接种新冠疫苗。
  今年虽然不是大庆年,但红场阅兵仍有不少亮点可关注。俄罗斯军队的主战装备在阅兵式上集体亮相,堪称一场武器的视觉盛宴。据央视报道,在地面武器装备方队中,除了卫国战争时期的装备外,还有30余种新型或改良型的加强版装备集中亮相。
  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下,俄罗斯红场阅兵透露出了哪些信息?对此,央视特约评论员宋晓军认为,俄军展示出精干、高效、平衡的军力。

关注1
普京在阅兵式上说了啥?
“当前纳粹意识抬头,
其追随者试图改写历史”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阅兵式上发表讲话说,胜利日是俄罗斯人民神圣的节日,对全世界也有重大历史意义。俄罗斯向参加卫国战争的老兵致敬,感谢他们做出的不朽榜样,俄罗斯将永远铭记苏联人民的伟大荣耀。普京说,当前纳粹意识抬头,其追随者试图改写历史。俄罗斯将坚定捍卫国家利益。
  为纪念在卫国战争中逝去的军人和亲人,阅兵现场默哀一分钟。
  除莫斯科外,圣彼得堡、加里宁格勒、符拉迪沃斯托克等27个俄罗斯城市当天也举行了不同规模的阅兵。
  当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检阅方阵,并向战士们致以胜利日问候时,战士们高喊“乌拉!”回应,共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6周年。
  阅兵式上,第45伪装工程团亮相引发网友关注。据央视报道,伪装工程团的任务是职业“造假”:在战场上放置伪造的军事目标来迷惑敌人,包括假飞机、假坦克等伪装模型。
  此外,在地面装备方队受阅过程中出现了感人一幕:一辆战车里,俄军战士抱着老兵照片参加红场阅兵式,以特殊的方式向先辈表达缅怀与敬意。

关注2
哪些武器装备红场吸睛?
最新型主战坦克登场
“天王星-9”无人战车亮相

  当天受阅的武器装备包括卫国战争期间的T-34坦克、俄罗斯最新型T-14“阿玛塔”主战坦克、“库尔干人-25”步兵战车、联盟-SV装甲自行榴弹炮等。空中阅兵时,共有76架直升机、轰炸机、运输机、预警机、空中加油机、战斗机等编队飞过红场上空,飞行编队中还有著名的“雨燕”和“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
  阅兵式上,3辆“亚尔斯”洲际导弹发射车登场。“亚尔斯”洲际导弹可以超音速飞行,能规避各种反导系统,有多个弹头,发射方式灵活。“亚尔斯”是俄现役陆基洲际导弹中的最新型号。
  备受关注的“天王星-9”无人战车也在今年的红场阅兵中亮相。来自环球网的报道显示,这款无人战车的总重达到10余吨,配备有2A72型30毫米口径自动火炮、7.62毫米口径机枪、“突击”反坦克导弹或便携式防空导弹。该无人战车可以用于远程侦察和火力支援,能够伴随部队作战。来自《中国国防报》此前的报道显示,俄罗斯国防部之前公布,由5台“天王星-9”无人战车作为主力的俄军首支战斗机器人部队已开始组建,其隶属关系尚未明确。
  俄罗斯在阅兵式上展示这款无人战车,也是俄罗斯推动无人系统部队的一个缩影。俄罗斯国防部正在优先考虑为武装部队使用各种无人系统。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此前表示,俄罗斯国防部无人系统的种类将不断增加,包括水面和水下无人系统等,同时要改进部分防护能力。
  据央视此前报道,“天王星-9”无人战车的火力配置是目前世界上最强的,可“猎杀”坦克、直升机。据《中国国防报》报道,“天王星-9”无人战车上一次参加俄罗斯胜利日阅兵,是2018年5月9日。
  此外,新型模块化火箭布雷车也亮相红场。这是俄罗斯最新研发的新型模块化火箭布雷车,备弹达到了惊人的50枚,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大面积布雷作业。同时采用了模块化储运发射箱和发射箱整体吊装技术,可以快速进行装填再发射。
  9日,虽然气象条件不佳,但空中武器装备依然接受了检阅。为纪念卫国战争76周年,今年共有76架直升机和其他飞机参加空中阅兵。最后,6架苏-25攻击机从机尾喷出白、蓝、红三色的尾烟飞越红场,为红场阅兵空中盛典画上句号。
  

综合新华社、央视、环球网、《中国国防报》等
■记者连线
在俄华人:
几乎所有人都会观看阅兵式
就像中国人看春晚

  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连线到居住在莫斯科的华人钱女士。钱女士表示,由于当天莫斯科的天气不佳,所以大部分民众都在家里观看电视直播,和中国人看春晚一样。
  实际上,虽然无法到场参与,但莫斯科的市民几乎都能看到参加阅兵的飞机从头上飞过。钱女士描述:“刚才有一队飞机从我们家附近飞过,我看到了飞机拉着红白蓝三色的烟,代表了俄罗斯国旗的颜色。以前我上大学的时候住在大学宿舍,那个飞机就真的像是从窗边掠过一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