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天下-
A10天下
  • ·逝者为退休警务工作人员 购置特斯拉轿车不满5个月
  • ·印度疫情日益恶化 议会大厦改扩建照常推进遭批评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柳叶刀》预测印度新冠死亡病例至8月将累计达百万

印度疫情日益恶化 议会大厦改扩建照常推进遭批评

  印度卫生部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较前一日新增确诊病例403738例,累计确诊22296414例;新增死亡4092例,累计死亡242362例。截至9日,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8天超过30万例,连续4天超过40万例,死亡病例连续2天超过4000例。
  印度中央政府迄今没有采取全面封锁举措以控制疫情蔓延。全国超过一半的地方政府已经自行“封城”,另外一些则部分“封城”。
  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在8日的一篇文章中称,印度“浪费了”早期在控制新冠疫情方面取得的成功,并呼吁印度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抗击疫情,即加快接种疫苗和阻断病毒的传播。

印度更多地方政府
“封城”控疫情

  印度疫情高发区集中在北部和西部地区,但南部近期疫情迅速蔓延。卡纳塔克邦、喀拉拉邦最近两天进入封锁状态。由于疫苗、药物、病床、氧气等医疗资源紧缺,许多人无法获得及时救治。
  泰米尔纳德邦7日新增确诊病例2.6万例,邦政府随即宣布“封城”。邦首席部长穆图韦尔·斯塔林7日晚致信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强调泰米尔纳德邦医用氧气用量今后两周可能翻番,“可用氧气量非常、非常危急”。
  斯塔林说,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金奈一所医院13名患者因缺氧死亡。
  卡纳塔克邦同样面临缺氧。当地一家公立医院24名新冠患者3日死亡。暂时不清楚死者中有多少人因缺氧死亡。
  印度第三大城市、卡纳塔克邦首府班加罗尔现存新冠确诊病例超过30万例,全国最多。当地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结果比例超过30%。
  安得拉邦连续三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万例,促使地方政府宣布新一轮限制措施。喀拉拉邦8日开始“封城”。
  许多医疗专家、反对党领导人乃至最高法院法官呼吁中央政府采取全面封锁举措,但中央政府没有这样做。截至6日,喜马偕尔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奥里萨邦、比哈尔邦和首都新德里等10多个邦和地区已宣布宵禁或封锁。
  路透社8日报道,印度新冠疫苗接种推进缓慢,最近几天接种速度明显下降。印度人口大约13.24亿,全国只有2%的人口完成两剂疫苗接种。

计划耗资18亿美元
议会大厦改扩建照常推进

  印度新冠疫情恶化,首都新德里的议会大厦改扩建工程却照常推进,引发舆论批评。
  这一大型工程计划耗资18亿美元,包括改扩建议会大厦以及新建总理官邸。整个工程预定2026年底前全部完成,其中新总理官邸预定明年12月竣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去年12月在奠基仪式上把议会大厦改扩建工程称为印度“民主传统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
  在新冠疫情中,许多工程暂时停工,而这项工程被划为“必要服务”,在新德里采取疫情封锁措施情况下仍然继续。
  印度第二波疫情正急剧恶化。疫情严重,印度疫苗、药物、医院床位、氧气等医疗资源紧缺,许多人无法获得及时救治。印度政府仍坚持推进议会大厦改扩建工程,受到舆论批评。反对党国民大会党主席拉胡尔·甘地指责莫迪把个人意志置于民众生命之上。前外交部长亚什万特·辛哈在社交媒体上写道:“难道我们应该建的不是医院吗?”
  两名印度公民5日向德里高等法院递交诉状,要求停止这一工程。他们认为,这一工程不属于“必要服务”且可能成为新冠病毒“超级传播者”。预计将近4.7万名工人参与这一工程。
  德里高等法院计划本月中旬开庭。两名原告认为德里高等法院“没有意识到(事态)严重性”,请求印度最高法院介入。只是,据新德里电视台7日报道,最高法院当天以德里高等法院尚未开庭为由拒绝受理,要求两名原告向德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申请提前开庭。

《柳叶刀》“惊人”预测:
8月印度新冠死亡病例或达百万例

  英国《柳叶刀》杂志8日援引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发布的疫情模型预测结果报道说,到8月1日,印度新冠死亡病例数将达“惊人的”百万例。
  这一著名的国际医学杂志发表评论文章说,印度必须在疫情肆虐时重新调整其应对措施,并呼吁印度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抗击疫情,即加快接种疫苗和阻断病毒的传播。
  文章指出,首先,要以必要的速度合理化推进疫苗接种。增加疫苗供应,建立公平的疫苗分配系统,不仅覆盖城市,还要覆盖占总人口65%以上的农村人口和贫困人口。其次,在推广接种疫苗时尽可能减少新冠病毒的传播。随着确诊病例的持续增加,政府须及时发布准确数据,使公众了解疫情的真实情况和需要采取的抗疫措施。此外,还需扩大病毒基因组测序规模,以更好地跟踪、了解和控制新出现的、传播性更强的新冠变异病毒。

综合新华社、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