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川渝拍客齐聚 探访水墨达州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川渝拍客齐聚 探访水墨达州

“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今日走进达州

“水墨达州”孕育出“巴山食荟”。达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达州万源茶叶园区。达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初夏时节,万物葳蕤,巴蜀大地,生机勃勃。
  5月18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策划发起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达州,去探寻这片热土上那些砥砺奋进的过去、继往开来的现在,以及势不可挡的未来。
  达州是成渝“双城圈”中的农业大市,孕育出了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山食荟”。当天,首届“游水墨达州 品巴山食荟”拍客大赛将同步启动,川渝两地的“青蕉拍客”,将集中对达州进行深入探访。

抢抓机遇
达州加速融入“双城圈”

  2020年1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磅落地。同月,达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对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出战略部署:主动抢抓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7个月后,达州市委印发《关于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决定》,按下了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快进键。
  过去一年,“十三五”收官,达州的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经济总量跨过2100亿元,全市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宜居宜业的幸福美丽达州,逐渐由梦想变为现实。目前,达州正在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巴蜀“一家亲”,发展“一盘棋”,建好“经济圈”,文化旅游要先行。
  为加快融入“双城圈”,达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00亿元,旅游总收入达1000亿元,文旅项目投资总额达800亿元,游客接待翻一番,达6000万人次,创5A级景区2个。
  蓝图绘就,快马加鞭。目前,达州正在积极抢抓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机遇,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铺开新一轮的区域文化旅游发展总体布局。着眼未来,达州将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开展文旅品牌营销,发展文旅产业集群,塑造“大巴山·大三峡”区域文化旅游品牌,重点推动万达开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

持续发力
“水墨达州”渐入人心

  巴蜀文明,同根同源。巴文化,始源于巴人古国,植根于巴地。
  达州自古属巴,从夏商到秦汉,达州就是巴人活动的中心地带,已有近5000年的考古史、2300余年的建制史,属于巴文化的核心区域和文化集中源地。宣汉罗家坝遗址、渠县城坝遗址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文化内涵最丰富的两处巴遗址,双双纳入国家“十三五”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
  基于此,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达州建设“全国巴文化高地”。
  近年来,达州以全省大力推进巴蜀文化发展、支持川东北文旅经济带建设为契机,围绕“巴山夜雨·水墨达州”整体形象定位,着力建设“全国巴文化高地”和“全国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在达州市的“6+3”产业发展规划中,文化旅游产业是“4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之一。重点产业,重点推进——加快建设文旅项目,积极开展品牌创建,截至目前,达州已打造了巴山大峡谷、八台山等龙头景区和大巴山茶文化小镇等2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
  当前,达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正处于量质齐升的关键时期,也是达州文化旅游经济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十四五”新征程已开启,达州正在努力做大区域文旅市场,做强区域文旅品牌,做优区域文旅品质,在新一轮发展变革中抢占先机。

深度聚焦
“百城行”今日走进达州

  作为智能互联网时代新型主流媒体的封面新闻,聚焦于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一直深度关注成渝文旅发展的新未来。
  2020年4月20日,封面新闻推出“成渝双城志”大型访谈报道,聚焦成渝山水相依、文化同源、经济共生,通过与30位历史、文化、经济名人对话,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这一重大发展战略的历史由来、现实必要以及未来愿景。
  今年4月21日,封面新闻又启动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这一场更深度的聚焦、更广阔的跋涉,正是“成渝双城志”的2.0版本。
  游水墨达州,品巴山食荟。5月18日,“百城行”将走进达州,聚焦“水墨达州”和“巴山食荟”两大主题,通过“现场探访+专家访谈+对话官员”的形式,采写多角度、深层次、有价值的报道,并通过主流报纸+主要新媒体平台全覆盖传播,擦亮达州各地的代表性文化旅游品牌,生动展现巴蜀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发展迅猛、前景广阔的全景。
  灯影牛肉、渠县黄花、旧院黑鸡、大竹白茶、蜀宣花牛、东柳醪糟、百节乌梅、巴山雀舌……无论是哪一种达州美食,只要提起名字,都会让人垂涎欲滴。这些美食,如今已有了一个共用的品牌——巴山食荟。
  近年来,达州强力实施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品牌强农战略,注册了“巴山食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并已在达州乃至成渝地区形成一定影响力。
  活动启动当天,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将联合达州市委宣传部、达州市农业农村局启动首届“游水墨达州品巴山食荟”拍客大赛,联动川渝两地的拍客,生动记录、展示达州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挖掘“巴山食荟”的品牌故事,探访“水墨达州”的独特魅力。

|


拍客大赛启动万元大奖等你赢

  5月18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达州暨首届“游水墨达州 品巴山食荟”拍客大赛正式启动,来自川渝两地的拍客,将集中深入通川区、达川区采风。
  位于通川区的达州市宏隆肉类制品有限公司,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灯影牛肉传统加工技艺传承保护单位,拥有地方食品行业领导品牌,产品已进驻多家知名的大型卖场,2020年实现总产值2.85亿元。该公司生产的灯影牛肉,已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位于达川区的瑞福蚕桑乐园,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以乡村田园、花山果海为景观背景,以蚕桑文化为主题特色,集花果观光采摘、蚕桑科普研学、乡村休闲度假等于一体。景区内有“白玉皇”桑葚、凉拌桑叶、油炸桑叶粑、桑葚酒、桑叶茶、桑叶面等特色食品。
  本次大赛没有设置特别的门槛,但要求原创,且奖金丰厚。大赛设置有视频类、照片类两个比赛组别,其中,视频类一等奖的奖金为10000元(税前),照片类一等奖的奖金为5000元(税前);其余奖项的奖金为500元至5000元(税前)不等。按照比赛规则,本次比赛的参赛作品上传时间为5月18日至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