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 要闻-
A3要闻
  • ·这里藏着凉山的脱贫密码
  • ·四川14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四川14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曾洁)

宫保鸡丁、麻婆豆腐、回锅肉……哪一道川菜是你的最爱?如今,川菜烹饪技艺正式入选非遗“国家队”。近日,国务院批准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140项。我省川菜烹饪技艺等14个项目入选。
  据了解,我省入选的14个项目分别是:藏棋、青城武术、滑竿(华蓥山滑竿抬幺妹)、端公戏(旺苍端公戏)、藤编(怀远藤编)、彝族刺绣(凉山彝族刺绣)、川菜烹饪技艺、彝族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凉山彝族传统民居营造技艺)、龙舞(安仁板凳龙)、藏族唐卡(郎卡杰唐卡)、酿醋技艺(保宁醋传统酿造工艺)、手工制鞋技艺(唐昌布鞋制作技艺)、中医诊疗法(李仲愚杵针疗法)以及绿茶制作技艺(蒙山茶传统制作技艺)。
  川菜烹饪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让喜欢川菜的好吃嘴激动不已。其实早在2018年12月29日,川菜烹饪技艺就已入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川菜博物馆副馆长张辉强表示,川菜烹饪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对川菜的保护、川菜烹饪技艺的传承、川菜厨师的培养都有很大帮助。他进一步补充道,川菜烹饪技艺已不仅仅是厨艺,它融入了四川人的生活智慧,已和四川话、川剧等成为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川菜烹饪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有利于弘扬川菜的独特价值,增强四川民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凝聚力,有利于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中华文化和巴蜀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