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6月27日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首航
  • ·端午节前“团圆行动”让一家人团圆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体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29年前男婴被保姆抱走音讯全无

端午节前“团圆行动”让一家人团圆

街坊邻居一起见证了小马与家人团圆。

  1992年,9个月大的小马被保姆抱走,从此音讯全无。29年来,马某夫妇从未放弃,一直通过各种方式寻找儿子下落。近日,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通过多方努力,在“团圆行动”中,成功帮助这一家人团圆。
  端午节即将来临,6月10日上午,在成都一环路北四段某小区,小马回到了亲生父母家中,阔别29年后,他们紧紧拥抱在一起,泣不成声。这个好消息也在这个院落内蔓延开来,大家都在为这个家庭的团圆高兴。

29年前 9个月大孩子失踪

  1992年1月14日,家住成都市成华区一环路北四段某小区的马某夫妇下班回家,发现聘请刚一周的保姆周某和9个月大的儿子小马不见踪影,他们立即赶到成华区公安分局府青路派出所报了案。
  根据马某夫妇提供的信息,警方在进一步调查走访中,发现保姆周某在招聘登记时冒用了他人的身份信息,其真实身份不得而知,这也使得案侦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2000年公安机关大力推行DNA数据库建设,成华分局通知以往报过失踪案的报案人,到公安机关进行生物信息采集工作。2月10日马某夫妇到成华分局进行了血样采集,将两人的血样录入了DNA数据库。在之后的侦查工作中,办案民警先后前往省内外多地开展查找失踪人员的工作,但是未发现有效线索。但马某夫妇坚信,随着科学技术越来越发达,儿子迟早会回到自己身边。

29年后 他找到了亲生父母

  今年5月26日,成都市公安局通过刑侦技术工作,成功比对出现住攀枝花市的蒲先生(男,30岁)的DNA与马某夫妇两人的DNA存在生物学遗传关系。
  办案民警随即找到蒲先生,并了解到其本人通过家人的描述,早已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情况。后来,通过生物信息的再次核查,最终确认蒲先生就是马某夫妇失踪了29年的儿子小马。
  蒲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被抱走时年龄太小,完全没有关于亲生家庭的记忆。从开始有记忆起,自己便与养父、奶奶生活在自贡市富顺县的一个农村家庭中。
  随着年龄慢慢增长,蒲先生心中的疑云也越来越大:为什么自己从小就没有母亲,自己到底是不是被抱养的?这个谜团在他21岁时被揭晓。姑姑将真相告知了蒲先生:你的确是抱养的,但你的具体身世仍然是一个谜。
  为解开心中谜团,蒲先生在2017年时通过QQ联系到了一位寻亲志愿者。在志愿者帮助下,他进行了血样采集,并上传到寻亲血库中,等待匹配亲生父母。近日,他终于得到答案,得知自己当初是被保姆抱走的,多年的心结由此解开了。

端午节前 一家人终于团圆

  6月10日上午,蒲先生带着女朋友,还有100多斤芒果、20多斤牛肉,准备去见自己的亲生父母。
  “芒果是我自己去树上摘的,牛是我自己杀的,选取的都是最好的部分,这么重要的日子,端午节也要来了,想把女朋友带去给父母看看,一家人团圆最重要。”在等待间隙,蒲先生很激动。
  上午11点,蒲先生回到自己出生的地点,小区内拉着“欢迎回家”的横幅。“长得太像了,跟他爸年轻时候简直一模一样,回家就好!”一位老阿姨激动地说,自己是马某夫妇的老邻居,这么多年马某夫妇过得太不容易了,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儿子的下落,今天一家人能够团圆,她也感到很高兴。
  在单元楼下,蒲先生的亲生母亲特意穿了一身旗袍,来迎接日盼夜盼的儿子回家。一见面,两人热泪盈眶,激动得说不出话。妈妈紧紧拉着儿子的手回到家中,身患疾病的父亲早已在门口等候,他搂着儿子哽咽道:“爸爸好想你哦,这些年让你受委屈了……”
  对未来的日子,蒲先生还没有具体打算,但他清楚地知道,“两边都是亲人,一边是养育之恩,一边是生育之恩,都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实习生 魏狄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