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AI时代,过早专业化有风险 “鸡娃”父母别再担心输在起跑线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AI时代,过早专业化有风险 “鸡娃”父母别再担心输在起跑线

《成长的边界》

  “钢琴就得3岁以前开始学,培养乐感”“网球越早学越好,四肢协调”,钢琴神童郎朗、高尔夫球手伍兹们的年少成才模式,让很多家长日夜担心:自家孩子如果输在起跑线上,那就完了!
  在“一万小时定律”“刻意练习”等通行理论的刺激下,家长们让孩子尽早专业化。电视剧《小舍得》里的焦虑让很多人感同身受。
  但是,有人通过研究提醒我们:这种观念可能要改一改了!《成长的边界:超专业化时代为什么通才能成功》(以下简称《成长的边界》)的作者大卫·爱泼斯坦,通过对体育、音乐、教育、天文、艺术等领域世界上一流成功人士的案例分析发现,过度专业化弊大于利:过早进入高度专业化的状态,容易让人陷入认知壁垒,画地为牢,将自己局限在一个狭隘的小世界里。
  尤其是现在AI机器自动化时代,只在某一项专精,反而面临被机器替代的高风险,而在各项知识上比较均衡的通才人物,更有发散思维、融汇变通的能力,更容易在人生和事业发展道路上走得更稳当和更长远。

比“刻意练习”更重要的是“刻意尝试”

  爱泼斯坦认为,比“刻意练习”(某一项技能)更重要的,是“刻意尝试”(更多领域),先涉猎后钻研、多方尝试、横向类比思考,多维度的成长,发现自我潜力点所在之后,再深入某一点进行专项训练,这样的人生发展才更容易抵达真正的成功。
  所以,这本书也让家长缓解焦虑,你不必急于让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起步晚、没有固定专长、只能保持三分钟热度,都不会让你的孩子落后他人。你要教给孩子的不是暂时领先的封闭技能,而是受用一生的开放优势。
  不要在生命开始的时候,就划定一条又一条的起跑线,而是要孩子多去尝试,多维度地挖掘潜力。当一个人找到真正热爱的、擅长的事物时,再全身心投入进去,进行刻意练习,那么获得成功的几率非常大。
  《成长的边界》英文版在2019年5月出版后,被比尔·盖茨列入他的2020年读书单,并撰长文推荐,认为这是“一本戳穿专业化神话的好书”。
  2021年,这本书被后浪引进国内,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公开出版,得到万维钢、罗振宇等人的大力举荐。

费德勒式的成功模式比老虎伍兹更常见

  早早进入专业化训练的例子,老虎伍兹是一个例子。他在七个月大的时候就开始挥舞杆子,练习摆臂;两岁就上电视,甚至还战胜了鲍勃·霍普。但是,老虎伍兹并不能代表全部。
  在《成长的边界》中爱泼斯坦指出,和普通运动员相比,最终成为该项目顶级人物的精英运动员,一开始在刻意练习上花费的时间反而较少。用研究者的话说,精英运动员们经历了一段“采样期”。
  他们涉猎各种各样的体育项目,通过各种项目的锻炼,各种身体机能愈加纯熟;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能力所在以及偏好;只有在广泛涉足各项目之后,他们才能专注于一个特定项目,进行专业化的技术练习。
  网球明星费德勒就是这样的情况。费德勒不是神童,他小时候什么球都玩,就这样玩到十一二岁,才决定在足球和网球之间选择网球。直到16岁,费德勒才开始真正的专业网球训练。
  2014年,德国科学家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此前刚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德国队的队员全都是典型的“后发制人”型选手——直到二十二岁甚至二十二岁以上,他们在此之前都没有踢过专业联赛,最多只在业余联赛中登场。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他们把时间都花在踢野球或者其他项目上。
  除了体育领域,还有大量不像老虎伍兹这样的成才路线,依然取得很高成就的案例。克莱顿1965年就读哈佛医学院,1969年医学院毕业后,担任加州沙克生物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就读医学院期间,他开始撰写小说。正因为他的跨界知识,才能够让他写出《侏罗纪公园》和《急诊室的故事》。
  屠呦呦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女性,她被称为“三无教授”:没有中国科学院的院士资格,没有海外研究的经历,没有研究生学历。那她有什么呢?她喜欢历史,知道公元4世纪一位中国炼金士写下过一个治疗疟疾的药方,使用的药物来自于青蒿。

作者忠告:别觉得自己落后他人

  爱泼斯坦请读者记下这句话:“别觉得自己落后他人。”每个人前进的速度不尽相同,所以,不要因为任何人让你自己感觉落后。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维护广度学习、多样化经验、跨学科思考和晚一步专业化带来的利益和优势。
  毋庸置疑的是,确实有一些领域需要老虎伍兹式的人才——年少成才,并且清楚自己的目标。但随着社会日趋复杂,加上科技让世界成为一个浩瀚的物联网体系,而身处其中的个体只能看到一小部分——因此我们也需要更多罗杰·费德勒式的人才,也就是“通才”。
  随着AI时代的到来,很多专门的工作都被机器取代。《成长的边界》启发我们:作为人类,最大的优势正好就是过度专业化的对立面——广泛融合各类知识的能力。而这就需要我们保持通识学习和贯穿、类比等综合思考能力。
  爱泼斯坦强调的是,不要过早专业化。最好是前期先探索、尝试,找到自己要发力的点,然后再进行深入训练。
  所以,别担心起跑慢了,晚了。因为跑得早或者快,不一定能跑得远。而现在,是一个需要跑得远的世界。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