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宽窄巷-
A16宽窄巷
  • ·古董盲盒、剧本杀都被写进小说 唐家三少新作写文物修复师爱情故事
  • ·汪启明领衔15年磨一剑 《〈华阳国志〉系年考校》出版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古董盲盒、剧本杀都被写进小说 唐家三少新作写文物修复师爱情故事

唐家三少

《画说京脊》

  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一系列纪录片的热播,文物修复师这一小众而略显神秘的职业渐为人所知,连著名作家唐家三少也出手写这个题材了。
  6月初,唐家三少的最新长篇小说《画说京脊》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小说中,唐家三少引入了时下年轻人感兴趣且正在流行的话题,比如网红旅游攻略设计、直播修复文物、漫画连载,甚至是古董盲盒、剧本杀等,一方面让文化、文物的话题更加生动地呈现,另一方面,小说中的这群年轻人也在比赛历险中对北京产生了更为深厚的感情,他们在迅速成长中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用小说表现“北京中轴线申遗”

  这是唐家三少首次以故乡北京为写作对象。北京中轴线始建于元朝,至今已有800多年,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正阳门、天安门、端门、午门、故宫、景山等建筑群均在这条古老而神秘的中轴线上,如同“脊梁”一样贯穿城市南北,形成了北京两翼、庄严肃穆的城市格局。正是因为北京中轴线的重要性,我国已于2011年启动北京中轴线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并在今后数年内逐步实现和完成。
  《画说京脊》中故事发生的地点正是作者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北京。主人公卫羽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文物修复师而参加了“京城之脊——北京中轴线申遗主题活动”,一场别开生面的成长历险之旅就此展开。参加创意市集、绘制中轴线非遗长卷、设计中轴线旅行攻略、筹办中轴线展览等等,我们跟随着主人公的脚步,能真实地聆听到这座城市的每一次呼吸,触摸到这座城市的每一个鳞片。
  在《画说京脊》中,唐家三少完整展现了立志要成为文物修复师的清华美院学生——卫羽的成长历程。卫羽之所以参加“京城之脊”的比赛,是为了向“点睛阁”这一文物修复门派阁主童林大师学习,从而成为一名优秀的文物修复师。

展现传统技艺向匠人精神致敬

  作为擅长架构故事、描写情感生活的作家,唐家三少这次并没有浅尝辄止地仅仅停留在人物的设定上,而是在推进故事的同时,向读者展现了文物修复师的日常工作和传统修复技艺,并向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致敬。比如在描写卫羽直播修复古画《正德中轴繁景图》时,作者向读者详细展现了古画修复的原则——四则六性,以及修复步骤:清洗、揭心、补缀、托心、全色接笔等等。
  文物修复是一项枯燥且需要极大耐心的工作,文物修复师几十年的时光如水而逝,珍宝却在他们手中重获新生。唐家三少在小说中所关注的不仅仅是文物修复的过程,他更是细致地观察到其中人与物的交流与体悟,以及它所建立的人与人之间情感联系的纽带。小说中,卫羽和同校师妹吕思弈一起参加比赛,并慢慢倾心相恋。卫羽为吕思弈修复了她与父母的第一张合照、她的第一个画板等等人生中许多重要的物品,精心地守护着他们对于爱情的承诺,在修复的冰冷物件里隐藏着他们有温度的日常。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