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天下-
A11天下
  • ·电影《上甘岭》英雄连长原型张计发逝世
  • ·白杰品股
  • ·“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2021四川省民营企业健步行今日举行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电影《上甘岭》英雄连长原型张计发逝世

他曾说“我那些牺牲的战友,才是真正的英雄”

张计发(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一个苹果的故事是电影《上甘岭》中的经典片段:讲述的是在上甘岭战役中,八名志愿军战士在防炮洞里,整整七天没有喝到一口水却互相推让一个苹果的故事,故事主人公张忠发的原型,正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7连连长张计发。
  2021年6月15日上午7点过,95岁的抗美援朝老英雄张计发走完了传奇一生。他曾说,上甘岭那个苹果,是他吃过最甜也是最苦的一个。他替战友们见证了他们以生命守护的国家走向强盛。

忆上甘岭战役
“拼的不光是武器,还有胆气”

  张计发的档案装在一个迷彩绿的盒子里,如同他一生的底色。
  里面一份自传写道:“我出身贫农家庭,自幼饱尝困苦,曾眼见大姐被卖……七七事变后,日寇入侵,城守不住,村也难保……当八路军光荣,打了胜仗老百姓都来慰问。”
  张计发是河北省赞皇县人,于1926年出生。17岁那年,张计发打心眼儿里想着一件事:“我要当兵。”
  1945年7月,张计发如愿参军。华北平原的放牛娃逐渐成长为解放军战士、排长。1951年,他随志愿军第15军入朝作战,并于次年10月30日,在上甘岭迎来了此生最难忘的战斗。
  “我连的任务是参加上甘岭战役第三阶段的反击,全面恢复我军对597.9高地的表面控制权。”进攻开始后,4连、6连先后冲锋受阻,张计发带着7连冲上去时,与敌后续部队狭路相逢。
  “那一战,拼的不光是武器,还有胆气。”后来,张计发在回忆录中写道:“突击排顶着枪林弹雨,连续冲了3次才占领阵地。敌人趁我们立足未稳,即刻组织反扑,只看见黑压压一片锃亮的钢盔,臭虫般密密麻麻地向阵地扑来。我不记得击退敌人多少次,但就算只剩8人,我连也并未后退,完成了坚守阵地24小时的任务。”
  一个苹果的故事就发生在7连最后的8人之间。赶来接应的战士塞给张计发一个苹果,张计发马上想到让通讯员先吃,但通讯员把苹果传给了司号员,司号员转手递给了卫生员,最后苹果又完整地回到了张计发手上。最终,这个苹果在8个人的手里,每人轮流咬一小口,传递了3遍才吃完。

一生无限忠诚
“让更多人记得我们牺牲的战友”

  上甘岭战役结束后,7连荣立集体一等功,被授予“攻得勇猛,守得顽强”称号,张计发也荣立一等功。1956年12月1日,根据上甘岭战役改编的电影《上甘岭》上映,张计发就是电影《上甘岭》中8连连长张忠发的原型。《上甘岭》的上映,让张计发作为张连长的原型被全国人民熟知,“英雄”“英雄连长”的称谓让他很不安,“我不是英雄,我的那些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张计发说,他这一生不管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场合,只要谁说他为革命作了多大贡献,他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些牺牲的战友。他说:“我这辈子就是在替我那些牺牲的战友而活,替他们见证祖国的繁荣昌盛。”
  后来,张计发主动申请转业,这是所有人都没想到的。从朝鲜归国后,张计发进入原总高级步兵学校学习。他十分珍惜学习机会,常常在熄灯后还打手电筒补习,身体出现病痛也不在意,满怀壮志要为党和部队再干几十年。
  1960年,张计发确诊肝病,辗转数家医院只得到一个结果:最多能活5年。之后不久,张计发向上级申请转业:“如果我不能作贡献了,那我也坚决不做包袱。”
  怀着无限的忠诚,老兵决心离开深爱的部队。考虑到张计发的身体状况,上级安排他进入河南信阳军分区干休所休养。
  彼时,张计发的肝病已很严重。“那时候来找老张作抗美援朝事迹报告的人很多,我考虑他的身体不想他去,最起码不要都去,可他偏偏一场不落。”张计发妻子忍不住心疼,“我听人讲,他的手攥成拳头顶着胃,不取分文、不看稿子、也不讲自己。”
  “让更多人记得我们牺牲的战友和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我离开部队后唯一可作的贡献。”张计发这样解释自己坚持的原因,“我是一个老兵,应该保持战斗的样子。”综合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微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