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记录青羊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记录青羊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成都市青羊区

青蕉拍客打卡努力餐。

青蕉拍客拍摄努力餐内展出的红色文物。

青蕉拍客探访省一中旧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巴蜀“一家亲”,发展“一盘棋”;建好“经济圈”,文旅要先行。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题中要义。
  6月23日,成都市青羊区举办“努力前行——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专线发布仪式,发布了5条红色专线。
  当天,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成都市青羊区,深度挖掘青羊区“努力餐”“十二桥”等红色资源,助力青羊打响“巴蜀文旅”红色地标性品牌。

探访红色地标
川渝拍客记录青羊足迹

  今年4月以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策划发起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已陆续走进自贡、内江、安岳、遂宁等地。来自川渝的拍客们用镜头生动记录、展示了沿线地标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俗风情。
  如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回到成都,将目光聚焦成都市青羊区。
  为何把成都的首场活动定在青羊区?2019年4月,成都市青羊区获批为四川首批天府旅游名县。从青羊宫到文殊院,从人民公园的茶到浣花溪的水,从宽窄巷子的摩肩接踵到少城的寂静无声……青羊,凝聚了成都3500年历史文脉的精魂。
  实际上,不仅是人文资源,青羊区的红色资源也非常丰富。努力餐、革命饭……早期,共产党人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很多革命足迹。
  青羊区是刘愿庵、杨闇公等早期共产党人从事革命活动的红色基地,从四川第一个马克思读书会创立、第一张宣传马克思主义报纸的编辑发行,到四川第一个团组织、第一个工会组织、第一个党组织的组建,均和青羊有着紧密联系。青羊区也是成都革命红色风暴的发源地,先后发生了“大川饭店反日事件”“抢米事件”“十二桥血案”等重大事件。
  此次,来自川渝的拍客们实地探访青羊区红色地标,用镜头去记录和呈现这些红色地标,再述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聚焦红色资源
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当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号角已全面吹响。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是成渝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过程中,需要不断打造精品地标,串点成线的线路必不可少。其中,红色和抗战文化旅游资源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实际上,青羊区聚焦红色资源的整合,进行了不断创新。
  早在2016年,青羊区已推出“青羊区革命历史文化专线”,2019年进一步打造红色精品路线。
  当时,青羊区独辟蹊径,对辖区红色党史资源和重大史实进行梳理研究,形成了以“从辛亥革命到成都解放”为主线的一条红色遗迹线路,包括:保路运动纪念碑-努力餐地下党交通站-商业街中共川康特委旧址-祠堂街《新华日报》旧址-人民公园无名川军塑像-琴台路十二桥革命烈士殉难处和烈士墓园等6处重要红色遗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羊区再次在红色资源上深度挖掘,打造出“努力前行——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专线,用行走的形式,沿着红色足迹,回顾百年沧桑巨变,感恩幸福美好的伟大时代,凝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追求。

探访
青蕉拍客打卡“精华”点位
用镜头发掘红色文化资源

  6月23日上午,在“努力前行——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专线发布仪式上,成都市青羊区发布了5条红色专线。
  “本次一共发布了24个红色地标,其中20个地标分布在少城辖区内。”成都市青羊区少城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点位集中分布,大家可以用脚步丈量,边走边学,了解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当天下午,青蕉拍客们打卡成都市青羊区,深度探访了“奋斗之路”“燎原之路”“光明之路”3条红色专线,用镜头发掘红色文化资源。
  据介绍,上述3条红色专线有很多“精华”内容。例如,努力餐不仅是位于青羊区的一家餐厅,也是革命先烈曾经的“战场”。努力餐由车耀先命名,借饭馆作掩护,成为党在四川地下工作的秘密联络点,也是《大声》周刊等抗战报刊的发行点。
  又如十二桥烈士墓,这里的故事不断教育和激励着巴蜀儿女缅怀英烈、不忘历史、奋发图强。1949年12月,国民党特务将关押在将军府衙门的30多位革命志士押往十二桥,将他们残忍杀害在防空壕内。
  诗婢家地下联络站的故事,不仅有诗词文化气息,也充满着革命的热血精神。
  努力餐、十二桥、诗婢家……青羊区的“精华”红色地标有很多。记者梳理发现,这些红色地标大多分布在青羊区少城片区。
  据了解,少城有着2300多年的历史传承,清朝时为满族、蒙古族聚居地,少城“鱼骨”状的路网格局从清朝延续至今。辖区有商业街“船棺”遗址、人民公园、努力餐、文翁石室、琴台路及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的宽窄巷子。如今的少城街道位于成都市城区中心,由青羊区原汪家拐街道与青羊区原少城街道于2019年12月合并而成,常住人口13.8万余人,户籍人口10.9万余人。
  “此次一共发布了24个红色地标,其中20个地标都分布在少城辖区内。”少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青羊区少城街道党工委通过深挖掘、巧构思、抓整合,充分依托辖区内的红色资源,把努力餐、诗婢家、十二桥烈士墓等20余个少城片区红色地标利用好,把红色地标建设成为传播红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基因的生动课堂,让红色基因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

青羊区
5条红色专线
信仰之路

  刘愿庵居住旧址—周恩来与潘文华恳谈统战工作旧址—中国青年共产党成立地旧址—将军衙门旧址—省一中旧址—川西边临工委留蓉工作部旧址

奋斗之路

  十二桥烈士殉难地—十二桥烈士墓—诗婢家—中共成都地下党消除成都全城被炸毁危机旧址—努力餐

燎原之路

  努力餐—中共川康特委活动旧址—新华日报驻成都办事处旧址—少城公园旧址

光明之路

  努力餐—将军衙门旧址—省一中旧址—川西边临工委留蓉工作部旧址—十二桥烈士殉难地—十二桥烈士墓—诗婢家

胜利之路

  努力餐—中共川康特委活动旧址—新华日报驻成都办事处旧址—少城公园旧址—沙利文饭店旧址—李劼人写作《死水微澜》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