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村庄百花争艳 乡坝里建起“川菜体验中心”
  • ·打造百公里香桃产业带 年接待游客上百万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西充县依托“充国香桃”融合发展

打造百公里香桃产业带 年接待游客上百万

西充县百公里百村脱贫奔康香桃产业园里,香桃挂满枝头。

  从3月桃花节游人如织到7月瓜果飘香,桃子撑起一个大产业,圆了贫困人家的小康梦,让贫困乡村走上致富路。7月,南充市西充县古楼镇的百公里百村脱贫奔康香桃产业园里,漫山遍野的桃树果满枝头。古楼镇以“充国香桃”为主导产业,以古楼、太平为核心,辐射4个乡镇、49个村,总面积10万亩,带动6152户村民参与香桃产业发展。

回乡种桃子
第一年就卖了6万多元

  十里桃林深处,有位高元斗,爱桃如子。见记者到来,他端上桃子热情招待。香桃汁多肉甜、香味浓郁,深受大家喜爱。“最初村民都不相信我可以把桃子卖出去。”高元斗说,现在桃子的销量特别好,有些顾客怕买不到,还提前预订。
  2008年,在成渝等地代销医用碎石机、年收入近30万元的古楼镇过江楼村村民高元斗回乡探亲,看到村里十分落后,部分群众生活贫困,便毅然决定回乡带领乡亲们共同创业。
  高元斗来到附近最早种桃子的地方考察,发现大片桃树无人打理。村民刘大爷告诉记者:“那时桃子卖不出去,大家伤透了心,有些人都准备把桃树砍了。听说高元斗特地回来种桃树,我们都以为他在开玩笑。”
  看着眼前的景象,高元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桃子卖个好价钱。于是,他从省农科院请来专家分析原因。桃树喜光怕涝,他便想办法,剪枝、施肥、开沟排湿……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高元斗种植的香桃就卖了6万多元。村民们感到很惊讶,他们怎么也没想到,一个从来没种过桃子的人,竟然能把桃子种得又大又红、又甜又脆!村民们赞不绝口。

依托香桃产业带
形成全链条发展格局

  现在,高元斗的香桃基地一年产值达200多万元,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香桃产业的发展,村民们更是心服口服。
  此外,2010年,高元斗还牵头组建了“西充县充国香桃专业合作社”,免费为当地村民提供技术支持,传授科学经管技术,定期进行技术培训。古楼镇不仅发展香桃产业,还将桃区发展成景区。
  2012年8月,原农业部正式批准对“充国香桃”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3年,“充国香桃”被评为四川省著名商标。小小桃子拉动一个产业,一片桃园能致富多个村庄。100公里的有机香桃产业路已经建成,延伸到古楼镇、太平镇、金源镇、李桥乡等乡镇;2万亩香桃产业园已初具规模,拉动沿线各个村庄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
  西充按照“区域布局、连片建设、融合发展”的思路,先后在太平、古楼、金源、李桥等10个乡镇建设长110公里、130个村集中连片发展、总面积达10万亩的脱贫奔康香桃产业带。依托香桃产业带,发展起了100多家农家乐。创新“产加、农旅、种养”融合发展模式,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形成集“产、加、销、旅”于一体的全链条发展格局,年综合产值达10亿元以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万元,“充国香桃”担负起振兴乡村的重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苏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