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四川-
A6四川
  • ·生命最后一刻公交司机救了16人
  • ·冰水中 他3次托举落水男孩不幸遇难
  • ·成都郫都区水务局打好防汛抢险主动仗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体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减速、停车、拉手刹……

生命最后一刻公交司机救了16人

生命最后一刻,宋质民拉刹车救下一车人。

  7月18日星期天上午10时52分左右,广安公交车驾驶员宋质民驾车途中突发疾病,他竭尽全力,完成减速、刹车、停靠等动作,然后离开了人世……生命最后一刻,他挽救了车上16名乘客和沿途市民的生命。
  宋质民今年49岁。2019年12月,他通过考聘进入广泰公交公司,成为6路公交线上一名驾驶员。从此,他每天驾车在广安职业技术学院至广安市人民医院一线往返运行,每趟来回需要近2个小时。
  7月18日早上5时40分,他像往常一样吃罢早饭,来到公司上班。检查完车况、清扫完卫生后,他便驾驶公交车行驶在城市宽阔的道路上。
  上午10时30分,宋质民驾车运行两个来回后,到达广安市人民医院终点站。他将车内乘客遗弃的垃圾打扫干净后,又驾车出发了。车上监控显示:10时52分12秒,车辆经过环溪二路希望小学二校区公交站台后,宋质民突感身体不适,他用手在胸口捶打了几下,脸色苍白,呈痛苦状态。在临近前方华都花园下坡路段红绿灯前,他强忍剧痛,咬牙缓缓踩刹车减速停车,当他完成减速、停车、拉手刹后,意识逐渐模糊,晕倒在了驾驶位上。
  车停稳了,车上乘客一片惊讶,有人迅速掏出手机拨打120急救电话。此时相向而行的6路公交车驾驶员发现情况异常,急忙停车冲到公路对面察看,发现宋质民已经昏迷,他一边指挥乘客打开车门有序疏散,一边迅速向公司领导报告。
  接到报告后,公司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协助120急救车将宋质民送往广安市人民医院抢救。12时20分,医院宣布宋质民死亡,死亡原因是呼吸循环系统衰竭。
  医生称,宋质民完成减速、停车、拉手刹后,在驾驶位上就已经去世。
  公交公司一位领导称,上午11时正是周末市民出行的高峰时段,并且车辆前方300余米就是一个急坡,如果宋质民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宋质民是一位有26年驾龄的老司机,曾荣获公司2021年一季度“星级驾驶员”称号。
  今年4月,公司组织过体检,未发现宋质民有健康问题。“他确实是在岗位上去世的,公司拟按因公死亡上报。”广泰公交公司一位干部说。
  

龚光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