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郑州降雨量破历史极值如何确定?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中央气象台答封面新闻问

郑州降雨量破历史极值如何确定?

  17日以来,河南省大部地区降暴雨或大暴雨,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19日至20日。郑州连续两天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已超当地年平均降雨量,郑州气象观测站最大小时降雨量突破中国大陆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
  如何看待此次降雨?21日上午,中央气象台、河南省气象台联合接受媒体集中采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在回答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降雨的极端性非常突出,郑州气象观测站最大小时降雨量已突破中国大陆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应该说这个强度是前所未见的。”
  陈涛表示,本次河南降雨的极端性非常突出。17日以来,由于降水的持续性,且日降水量比较大,已有1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其中,郑州市二七区尖岗气象站24小时降雨量高达696.9毫米,超过郑州全年平均降水总量。
  “除了日降水量的极端性之外,小时降水量也可以说是超强的状态。”陈涛说,郑州、开封等多地1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郑州气象观测站最大小时降雨量达201.9毫米(20日16时-17时),突破中国大陆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198.5毫米,河南林庄,1975年8月5日),“应该说这个强度是前所未见的。”
  此次降雨过程突破多个“历史极值”。据河南省气象台副台长苏爱芳介绍,新中国成立后,河南历史上曾出现5次全省性强降雨过程,其中极端性非常强的一次是“75· 8”特大暴雨。
  “与前几次对比可以看出,此次暴雨过程全程累计雨量最大,一小时最大降雨量及日雨量都破了极值,破极值站数均大于上述5次过程,日最大降雨量和6小时最大降雨量仅次于‘75·8’。”苏爱芳说,按照河南省地方标准,综合考虑持续天数、过程范围、最大日降水量等指标,此次暴雨过程强度达特强等级。
  “从大气科学角度讲,我们形成严谨的降水量记录是在1951年之后。我们根据气象站点在历史上出现的极大值降水量,依次进行排名,不断更新调整,这是大气科学界比较常见的做法。”陈涛说,在目前我们没有得到可靠的长时间有效气象记录之前,我们很难去谈所谓的“千年一遇”“百年一遇”。
  据中央气象台20日预报,预计未来三天,河南省仍有降雨,其中21日降雨强度大,郑州有暴雨、局地大暴雨,23日此轮强降雨过程趋于减弱结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