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天下-
A10天下
  •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新冠阳性升至17例
  • ·外交部:调查德特里克堡是美方在病毒溯源上必须回答的问题
  • ·海地新政府成立 亨利就职总理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新冠阳性升至17例

9人为确诊病例,5人为无症状感染者,还有3例核酸检测阳性待进一步诊断

▲7月21日,工作人员在南京禄口机场T2航站楼内进行消杀。
新华社 发

◀7月21日晚,在南京市玄武区一处检测点,医务人员在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取样。 新华社发

  

聚焦疫情防控

  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7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经重新采样检测,截至目前已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相关工作人员中检测发现17例新冠阳性。
  7月20日,南京市江宁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禄口国际机场防疫专班报告,在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例行定期核酸检测中发现9份样品为阳性,样本均为机场保洁人员。
  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介绍,接报以后,南京市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机场相关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并重新采样检测,经复核与专家组诊断,总共发现17例阳性,目前9人为确诊病例,5人为无症状感染者,还有3例核酸检测阳性待进一步诊断。
  胡万进说,为防止疫情扩散,切断病毒传播路径,经省、市、区专家分析研判,划定机场附近4个社区(村居)为中风险地区。另外,还组织专业力量,对禄口机场及检测阳性人员所到场所进行环境检测、消毒,关停或关闭部分人员相对密集的场所。
  胡万进介绍,截至7月21日5时,已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57人,密接的密接56人,还有其他人员正在进一步排查过程中。同时,组织江宁、溧水两区连夜开展核酸检测,目前已对重点区域的11.65万人进行了采样,并已出具检测结果44309人,均为阴性。

南京四地
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航班出行受影响

  21日,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自21日起,江宁区禄口街道谢村社区、白云路社区、石埝村,溧水区石湫街道九塘行政村毛家圩自然村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禄口街道为封控区域。目前,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同时,南京江宁区已经连夜开展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根据江宁区疫情防控部门要求,自21日9时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记者在现场看到,检测现场排起长队,医护人员正在为群众检测核酸。
  另外,南京市要求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封闭区域内的人员足不出户,封控地区人员只进不出。严格落实交通出行疫情防控措施,公路、铁路、民航、港口码头等交通站场加强客流引导,避免人员集聚,认真查验旅客信息,落实戴口罩、体温检测、验码等要求。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发布信息,因疫情防控需要,即日起,对所有进入南京机场航站楼(含交通中心)的人员加强管控,在现有测温、“健康码”查验基础上,从南京禄口机场出港的旅客必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航班运行方面,南京机场与各航空公司就近期航班计划调整进行协调会商。目前,东方航空、吉祥航空、湖南航空等已经对南京航线客票作出特殊处理。

离开南京
需持48小时内
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1日,南京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倡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开南京,如确需离开,应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备查。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春发说,依据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1号通告,倡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开南京。目前,通过南京辖区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出行的旅客,不包括在南京中转的旅客,都需要测温凭绿色健康码进站,同时应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郑春发还特别提醒说,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对全体市民而言的,即使乘坐小型汽车离开南京也应携带证明备查,以免给出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针对中风险和封控地区公共交通,郑春发说,南京江宁区客运站21日起暂停运营,中风险地区的公共交通也将全部停止运营,经过中风险和封控地区的3条城际轨道线——S1、S7、S9将对4个站点——翔宇路南站、禄口机场站、空港江宁站和铜山站实行跳站运行。
  另据东部机场集团总经理徐勇介绍,7月21日,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各家航空公司原计划执行航班663架次,已取消521架次。

记者观察
南京玄武湖景区
人流量明显减少

  21日上午,在南京玄武湖景区门口记者注意到,戴口罩、测温、查验健康码以及实名预约入园,一样也不能缺。
  景区工作人员表示,人流量较前一天明显减少。南京玄武湖景区7月20日晚发布公告,所有进入景区的人员需正确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
  同时,实行实名制预约登记入园,微信平台或现场扫码预约均可。在疫情全面解除之前,景区将对入园集聚行为进行管理。
  南京莫愁湖景区21日也发布公告称,游客即日起需通过网上购票并提前预约方可入园,采取无接触式售票,不收取现金。对入园人员密度实时控制,日接待游客人数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75%。同时,莫愁湖景区即日起停止人工讲解。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