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要闻-
A6要闻
  • ·有机生态农业让村民收入“节节高”
  • ·盘活社区资源“农商文旅体”协同发展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南充夫妻返乡种莲藕

有机生态农业让村民收入“节节高”

李海勇下田采藕。

张蓉展示刚刚采摘的莲藕。

  荷叶田田中,节节脆藕来。眼下,第一批早熟藕刚开始采摘,白嫩多汁的鲜藕惹人爱。7月20日,记者来到南充市顺庆区搬罾街道小河坝村,走进泾汁莲藕专业合作社的莲藕种植基地,实地感受种藕人的丰收喜悦。

80后建筑工变身采藕人

  20日凌晨2点过,小河坝村村民李海勇就下田采藕了。80后的他曾是一名建筑工,如今已在泾汁莲藕专业合作社工作了3年多。变身采藕人后,他每年采藕收入有七八万元,比以往在外务工收入高。
  莲叶田田间,采藕人自制的2艘简易采藕船,满载刚挖起的莲藕。采藕人把莲藕从船上转移到岸上,冲洗干净,然后装车送到城里的销售基地,再配送供应给餐饮商家、超市和学校等。
  “莲藕刚进入采摘季,最近两天才开始采摘的。”李海勇说。据了解,该莲藕种植基地里有早熟、正熟、晚熟等莲藕品种,从7月到次年4月都是采摘季。

夫妻俩10年前返乡种莲藕

  20日凌晨1点过,泾汁莲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蓉来到位于南充市川北农产品批发市场的销售摊位,把一筐筐新鲜的莲藕装车,配送至餐饮、超市、学校等地,一直忙到早上7点左右。然后,她又驱车来到莲藕种植基地。
  “我是新农村的新农民,做农产业已有10年了。”站在藕田田坎边,张蓉告诉记者,她的丈夫是搬罾街道石庙子村村民,以前回老家看到田地荒芜很是心痛。经过市场调查,2011年,他们决定回乡种植莲藕。
  在政策的支持下,经过土地流转,目前,泾汁莲藕专业合作社已有种植基地近900亩,并成为南充“好充食”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之一。随着莲藕种植基地不断发展壮大,搬罾街道已成为南充主要产藕基地之一。

走绿色经济发展致富路

  “这是今年产的第一批鲜藕,是早熟品种,白嫩喜人。可惜今年雨水多,不然藕会长得更粗一些,颜值会更高一些。”看着正在装箱的莲藕,张蓉告诉记者,10年来,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莲藕产量逐渐提高,品质越来越好,销路一点也不愁,村民收入也节节高。
  “这些年,我们在莲藕产业相继投入1000多万元,除了土地整治、基础设施、人工和销路等方面外,绝大多数资金主要用于有机产品的养护打造。”张蓉以小河坝村200多亩藕田为例,2011年他们接手时,还是淤泥地、杂草地。专合社不断进行水土蓄养,2015年、2016年还休耕进行土壤有机修复。今年,又采用红糖酵素发酵杀菌,进一步提高藕田的生态循环,保证产出莲藕的有机生态。
  现在,藕田里的荷下经济也循环起来,养殖的荷下鱼深受市场喜爱,同时计划9月开始养蛋鸭……“这里是我们的家乡,希望能通过有机生态农业,让乡亲们都走上绿色经济发展致富路。”张蓉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谢杰 实习生 庞滟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