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特别报道-
A9特别报道
  • ·2020东京奥运今晚开幕
  • ·中国女排首战对手土耳其队部分队员被“软隔离”
  • ·封面新闻“奥运星推官”与你共同见证奥运精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2020东京奥运今晚开幕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开幕式将空场举行

▼7月21日傍晚拍摄的位于东京湾的奥运五环标志。 新华社发

▶7月22日,在东京体育馆,工作人员在训练间隙对球台进行擦拭消毒。
  新华社发

  在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一年后,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7月23日在日本东京开幕。
  本届东京奥运会是奥运历史上首次延期举行,在时隔五年后,奥运圣火将于23日晚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再度点燃。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能走到开幕式这一天真的不容易,他“心里的石头落地了”。过去一年来,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为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做出了非常多努力,东京奥运会也增加了大量防疫举措,以确保奥运会安全、成功举办。
  东京奥运会共设33个大项、339个小项,包括5个新增项目:攀岩、滑板、冲浪、空手道和棒垒球,其中棒垒球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再度成为正式项目,其他四项是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
  东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代表团共有777人,其中运动员431人,将参加除冲浪、棒垒球和手球之外的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比赛,为境外参赛小项最多的一届。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总体目标是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要确保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保持在第一序列、确保不发生兴奋剂事件及赛风赛纪问题、确保代表团不发生疫情传播。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26金18银26铜排在金牌榜第三,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首次无缘金牌榜前两位。
  东京奥运会将于8月8日闭幕。

受困疫情
开幕式将空场举行

  记者22日从东京奥组委抗疫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日又有12名奥运会相关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其中有两名是从海外入境、居住在奥运村的运动员。
  东京奥组委主运行中心负责人中村英正表示,一旦检测结果呈阳性,被感染者会被立即送往奥运村外单独的酒店房间隔离,并立刻追踪其密切接触者,尽可能降低传播风险。
  “我相信我们能够控制病毒的传播,一旦出现并检出会立刻隔离。我们希望能提供安全的比赛环境,所有人能安全、安心地竞赛。”中村英正说。
  自7月1日以来,截至目前东京奥组委共通报87名奥运会相关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由于疫情防控原因,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将于23日晚空场举行。

险生变故
开幕式表演差点取消

  22日晚,东京奥组委宣布,开幕式将按原来的计划予以呈现。
  22日上午,东京奥组委以曾发表不当言论为由,解聘了奥运会开闭幕式制作、演出团队的表演总监小林贤太郎。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组委会将尽快对整体状况进行评估,就解决方案进行协商,尽快得出结论。”对于记者提出的“是否取消表演,仅保留入场式和点火仪式”,桥本圣子并未予以否认。
  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奥组委22日晚称,解聘小林贤太郎后,奥组委再次认真研究了开幕式的表演内容。确认以下事实,即开幕式的演出均为各领域的创作者经过反复研究创作的,并没有小林贤太郎自己一个人经手制作的内容。因此,开幕式仍将按照原计划予以呈现,目前正加紧准备。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