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财经-
A11财经
  • ·以市集经济为切口 深耕“互联网+文创”
  • ·昔日牛股黯然退市 将于今日摘牌
  • ·【嘉裕第六洲观澜云邸一期】交房公告
  • ·万亿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不搞科研搞文创的中科大毕业生

以市集经济为切口 深耕“互联网+文创”

成都天美蔚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文旸

  提到名校精英的工作场景,许多人脑海中浮现的是:或俯首于各大科研院所的案桌前,或奋战于BAT(阿里、百度、腾讯)的研发部门。
  而在成都,有这样一支“另类”的技术团队,他们不搞科研,一心搞文创。这支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生文旸为首的创业团队,致力于通过技术和服务,打造互联网前沿产品,助力成都乃至全国文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辞职创业
聚焦文创市集细分领域

  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互联网相关专业的文旸,是不少人眼中的“技术大牛”。毕业之初,他进入一家国企的技术部门工作。
  2018年,27岁的文旸从国企辞职,拉着一众小伙伴自主创业成立了成都天美蔚扬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团队的专长做一些科技成果转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地摊经济”强势闯入了人们的视野,加上老家成都又是重点打造文创、文旅的城市,于是,文旸带领团队扎根成都,聚焦“地摊经济”中的文创市集细分领域。团队重点打造了一款服务文创市集摊主和场地方的小程序,这款小程序集发现市集、成为摊主、数据统计等功能于一体,在摊主中着实火了一把。文旸介绍,目前他们已掌握了成都范围内1000余名文创地摊摊主的资源,而据前期调查,整个成都范围内活跃的文创地摊摊主也不过3000余名。
  文旸坦言,“文创”是比较清贫的行业,摊主资源带来的商业转化并不丰厚,后期仍会和政府以及场地方沟通合作,孵化更多可行的商业模式。结合自己对互联网的理解和实体运营的市集,他希望有更多人能在现场感受到文化熏陶和新鲜感,同时更想把他们链接到线上,做一些线上云市集的活动,促进更多消费场景的形成。

赋能“夜游锦江”
助力成都网红旅游项目推广

  “2021年春节,成都发出倡议鼓励就地过年。为了让就地过年的群众体会到‘年味’,成都还举办了一系列春节活动,其中‘夜游锦江’游船项目颇受年轻人喜爱。”文旸注意到这一现象,并积极联系该项目运营公司,寻找合作契机。
  机会很快就来了。爆火的“夜游锦江”游船项目吸引大量市民,但由于票务系统和智慧服务没跟上,导致很多消费者体验不佳。得知情况后,凭借在文旅项目上的技术实力和经验,文旸团队很快为该项目搭建起了线上票务系统和配套的智慧文旅服务,解决了技术困扰,得到运营公司好评。如今,文旸团队仍在为“夜游锦江”游船项目做互联网运营,让更多游客和市民了解到这张成都旅游“新名片”。

创业“拦路虎”
“社会关系和商务能力成短板”

  文旸告诉记者,创业4年来,即使团队的技术实力足够强大,但仍遇到了很多阻碍。
  “我一直认为,技术是没有年龄的,我做出来的技术产品,可以超越市场上大多数同类产品。”这也是文旸在20多岁就走上创业路的原因。
  然而在发展过程中,文旸逐渐发现,对于他们这群大多数是搞技术出身的年轻人来说,社会关系和交际网的建立成为团队发展的“拦路虎”。“因为手上的资源不够丰富,商务能力不够强,以至于一些项目没能实施下去。这对现阶段的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他说。
  如何解决?文旸决定转换思路,先为其他公司处理技术问题,共同运营一些产品,通过与成熟公司的合作积累资源。
  对于未来,文旸认为,公司还是以技术为主,同时继续深挖文创文旅领域,把市集经济的运营经验带到全国各大城市。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技术团队,文旸也将带领成员不断改进技术能力,尝试用技术赋能各行各业,努力在一些有前景的行业内创造合作机会。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