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2 宽窄巷-
A12宽窄巷
  • ·好的阅读让你看到自己看到世界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好的阅读让你看到自己看到世界

《象语者》

《无畏》

《没有硝烟的战线》

《鲸之殇》

《蜀人记》

《梦与真——许渊冲自述》

《1937,延安对话》

《符号密语》

《我心里有个小小人》

《生命大趋势》

《吃的江湖》

  在刚刚闭幕的第30届中国(济南)书博会上,作家张炜说:“其实,泛泛地笼统地去推广阅读,意义并不大。因为再不喜欢阅读的人,每天都会在网络上‘阅读’点什么,获取一些信息。真正的有必要强调的是,深度阅读。”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曾说,书是万物的镜像反射物。卓越的图书跟现实生活的关系有远有近,但一定会在某个点上,有联系、呼应、映射。这个夏天,烈日当空或大雨滂沱,一桩桩事件到来又过去。你被美好的存在所感动,或为丑恶的行为所震惊,这些体验凝固在书里,让你“看到自己”“看到世界”。
  脚步越是匆忙,内心就格外需要休憩。在被科技加速的当下,为了让我们的心灵有节奏有弹性,大脑有更深入思考的活力,拥有抵抗狭隘、被舆论支配的更强免疫力,认真地阅读吧!

《象语者》

(南非)劳伦斯·安东尼&(英)格雷厄姆·斯彭斯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云南“大象旅行团”一路向北,激发了大众对大象深入了解的兴趣。《象语者》的作者劳伦斯·安东尼是非洲大陆一家自然保护区的创办人,曾收留过一群被视为桀骜不驯的大象。他在书中分享怎么跟大象相处,从开始的陌生到后来缔结友谊,有一种令人感动的默契。这本书也提出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跨越物种的沟通和交流是可能的吗?沟通的媒介是什么?《无畏》(以)英巴尔·阿里埃利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磨铁
  以色列为何能成为创新强国?秘密何在?这本书的作者英巴尔本身是以色列人,有着丰富的企业创新经验。她介绍以色列这个国家的创新秘密核心,在于对儿童、青少年的教育培养方式。英巴尔特别提到,任何具有颠覆性的创意,都不是在温室中形成的,也不是在井然有序的秩序中迸发的,看似混乱的场面其实容易激发人们意识到发生问题,而问题乃至困境正是迸发创意的土壤。

《没有硝烟的战线》

马识途著四川文艺出版社
  这是马识途所写的一部反映隐蔽战线题材的长篇剧本。出生于川东一个袍哥家庭的青年李亨在大学期间受到进步思想影响,加入中国共产党,到延安学习,后被组织安排打入国民党特务机构,取得要职,送出大量重要情报的同时,多次挽救地方党组织、同志,成为隐蔽战线的英雄。这个故事的原型是潜入国民党高级特务机关,出生入死的英雄人物黎强,同时结合了作者长期做地下工作的经历。

《鲸之殇》

(加)法利·莫厄特著广西师大出版社
  母鲸被困海湾,急需救援,在这紧要关头,它等来的不是友好的救助,而是无情的扫射。为此,作者奔走呼号,希望有人挺身而出拯救这头母鲸和它肚子里的孩子。书中详细梳理了两三个世纪以来世界几大海域各种鲸类惨遭屠戮、几近灭绝的真实状况,揭露了工业化时代人类无限膨胀的欲望催生出的种种畸态,以及无情掠取自然资源的行为。该书所讲述的,不仅是“鲸之殇”,也是自然之殇、人类之殇。

《蜀人记》

蒋蓝著四川人民出版社
  在作家身份之外,蒋蓝还是一名资深的文化记者。他选取13位当代四川奇人,用散文、随笔、思想断片的非虚构笔触去还原他们的人生断代史。

《梦与真——许渊冲自述》

许渊冲著河南文艺出版社
  这是许渊冲生前撰写的最完整的人生自传。时年94岁的许渊冲以每天1000多字的速度,历时一年完成了此作品。书中,许渊冲诚恳坦荡,不吝袒露内心的孱弱、纠结与无奈,写出了有欢笑有眼泪、有鲜花有荆棘的丰满人生。

《1937,延安对话》

(美)托马斯·亚瑟·毕森(著)李彦(译)人民文学出版社
  这是一本带我们“回到”历史现场的书。作者以笔记的形式记录了毕森一行人于1937年6月到访延安的真实境况。除文字外,书中还收录了大量珍贵照片,尤其难得的是捕捉下了当时正值盛年的中国共产党领袖们的身姿,其内容相当于一部小型的《红星照耀中国》。

《符号密语》

(英)大卫·丰塔纳著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从古罗马到古埃及,从东方到西方,上至宇宙天体,下至自然万物,既有宗教符号,也有民族图腾,范围之广,种类之多,不一而足。《符号密语》就是一本专为文化历史爱好者打造的人文读物,讲述了那些神秘符号背后的人类文明史。

《我心里有个小小人》

虫虫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乐府
  重庆画家虫虫,几年前被确诊为焦虑症,由此她开始了专业的精神分析疗愈。在接受心理咨询师专业帮助的过程中,虫虫也成为自身的旁观者。她将自己进行精神分析、心理治疗时的内心状态,用画笔记录下来。如今的虫虫已经走出了疾病的困扰,五十多本图文日记成就了一份珍贵的精神分析文献,对于大众也有积极的启发意义。

《生命大趋势》

(美)威廉· C ·伯格著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海峡书局
  生命是如何从简单向复杂演变的?生物多样性怎样影响了我们的生活?《生命大趋势》这本书,将带你破解这些谜题。作者是美国芝加哥自然博物馆植物馆馆长威廉·C·伯格,他擅长用通俗的语言讲深刻的原理,让读者更好地理解生物世界运行的一般规律。

《吃的江湖》

林卫辉著广东人民出版社
  与一般的美食书不一样,《吃的江湖》的作者从食品工程学、生物学、化学等多学科跨界贯通的角度,用通俗的语言,来给大众解释有关食物的种种现象:比如为什么有的食物用手抓起来才好吃?热带的居民为什么格外爱吃酸的东西?中国人的地锅饭为什么好吃?“锅气”到底从何而来?广东靓汤为什么那么鲜?中餐“火候”背后的科学道理是什么?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