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天下-
A11天下
  • ·为何定在7月27日?释放出哪些新信号?
  • ·俄罗斯批准“混搭”新冠疫苗临床试验
  • ·俄总理访争议岛屿俄日各执一词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朝韩“断联”13个月后恢复通信联络

为何定在7月27日?释放出哪些新信号?

  2018年1月3日,在朝鲜半岛中部的板门店,韩方工作人员通过朝韩联络热线与朝方联系。
  新华社发(韩国统一部提供)

  朝鲜和韩国7月27日同步宣布,根据北南首脑达成的协议,当天上午10时(北京时间27日9时)起重启北南之间所有通信联络热线。
  朝鲜、韩国媒体报道,热线恢复是朝韩关系改善的积极迹象。
  据韩联社报道,这是韩朝间通信联络线路自去年6月9日因关系恶化被朝方切断后,双方时隔13个月重启通信联络线路。
  朝韩“断联”13个月后“复联”,为何定在7月27日?又释放出哪些信号?

A
朝韩“复联”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发布的公报,朝鲜和韩国领导人近期通过多次亲笔信来往,同意就恢复北南通信渠道,进而就恢复互信、谋求和解迈出一大步。
  “全民族盼望处于挫折和停滞状态的北南关系早日恢复。”公报说,重启热线将为改善和发展北南关系起积极作用。
  韩国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朴洙贤当天上午召开记者会,宣布热线重启。据青瓦台介绍,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年4月起多次互致亲笔信,就改善南北关系沟通。重启热线是双方协商的结果。
  朴洙贤说,南北领导人商定尽早恢复互信并再次推动韩朝关系前进。
  韩国国防部稍后证实,韩朝军方之间在朝鲜半岛西海地区的通信热线已于10时恢复正常,包括电话和传真;东海地区通信线路因一些技术问题,正在调试。两军之间每天上午9时和下午4时的例行通话也将于27日下午重启。
  这是朝韩热线时隔413天重启。为抗议和反制韩国对“脱北者”散发反朝传单处理不力,朝方去年6月9日宣布将切断朝韩之间一切通讯联络线,要把对南工作全面转换为“对敌工作”。同月16日,朝方又炸毁了位于开城工业园区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
  按当时朝中社公报的说法,朝方将切断的线路包括——通过朝韩联络办公室维持的双方通讯联络线、朝韩军方之间东西海通讯联络线、朝韩通讯试验联络线,以及朝鲜劳动党中央总部大楼和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之间的热线。
  朝韩联络办公室是根据2018年4月两国领导人在板门店会晤后发表的《板门店宣言》而设立,是朝韩历史上首个联络办公室。
  分析人士当时指出,朝方认为自己在半岛无核化进程和朝韩关系改善方面做出了诸多让步,进行了善意配合,但韩国在发展朝韩关系上能力不足,在推动朝美关系上作用有限。此外,朝鲜长期遭受国际制裁,原本希望通过朝韩经贸合作部分缓解本国经济困难,但双方多项合作协议受到美国干涉而流于一纸空文。面对韩国反朝团体散发传单,朝方采取强硬措施,表达对韩国的“不作为”积累已久的不满和失望。

B
释放信号

  法新社报道,重启热线是韩朝关系“令人惊讶的解冻信号”。
  自2019年2月朝美领导人在越南首都河内的第二次会晤无果而终以来,以无核化为主题的朝美对话陷入停滞,韩朝关系随之趋冷。文在寅总统任期进入最后一年,依然寻求改善韩朝关系。
  金正恩6月17日在朝鲜劳动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详细分析新一届美国政府对朝政策动向,首次公开提出要坚持适当的战略战术反制措施,即坚持对话和对抗两手准备。
  同月21日,美国朝鲜事务特别代表金圣在韩国访问时表示,就美方此前提议与朝鲜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不设前提条件展开会面,希望朝方予以积极回应。
  韩国朝鲜大学院教授梁茂进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朝方认为重启热线在国内政治和对外政策上都对己有利。同时,这可以解读为朝方“首次回应”韩国和美国近期有关对话的提议。
  朴洙贤表示,韩国方面期待此次南北通信联络线路的恢复将对改善和发展韩朝关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朝中社公报说,当前,全民族盼望处于挫折和停滞状态的朝韩关系早日恢复。通信联络线路的恢复将为改善和发展朝韩关系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韩联社分析认为,通信联络线路的重启有望为双方正式恢复对话、改善关系提供契机。韩朝下一步将以何种方式继续沟通和互动将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C
打破僵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27日是《朝鲜停战协定》签署68周年纪念日。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1953年7月27日,交战双方在板门店签署《朝鲜停战协定》。朝鲜将7月27日这一天定为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日。
  分析人士认为,韩朝双方恢复通信联络释放了改善关系的意愿,有利于打破当前南北关系和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的僵局,为半岛局势转圜带来了希望。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榕炫表示,从4月起双方首脑互通书信来看,韩朝都有摆脱僵局的意愿,都在朝着改变现状的方向迈进。
  分析人士认为,韩朝相互走近是因为双方都有恢复发展双边关系的现实需求。当前,受到新冠疫情阻碍对外联系以及自然灾害和国际制裁的影响,朝鲜经济面临困难。今年以来,朝鲜劳动党连续召开八大和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在公开承认经济困难的同时,在对外政策上提出“要提高国家的战略地位和能动作用,主动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以服务国家发展。
  在韩国方面,总统文在寅任期仅剩不到一年,其最重视也是最着力经营的对朝关系却一直陷于僵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天聪指出,对朝外交“虎头蛇尾”甚至有可能“有头没尾”,让文在寅及韩国执政党非常焦急,他们迫切希望恢复韩朝对话,进而在本届政府剩余任期内“做些实事、圆满收官,留下对朝外交的政治遗产”。
  对于本次全面恢复通信联络,韩朝双方都给予积极评价。刘天聪认为,韩朝双方此举对半岛局势改善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能有效缓和半岛政治气氛,改善地区安全环境,大大减少因对立、断联带来的冲突风险。
  随着韩朝恢复通信联络,舆论期待双方能以此为契机重启双边对话,建立互信与合作。韩联社报道说,从以往情况看,韩朝恢复联络渠道后,双方高级别会谈等各类沟通会相继展开,双边关系改善的速度往往能得到提升。
  不过,由于朝鲜为防止输入新冠疫情严格管控边境,双方恢复接触也面临不少实际困难。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