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四川-
A4四川
  • ·乐山志愿者“感恩”救援 4天转移200余人
  • ·四川“独行医侠”带队驰援河南新乡
  • ·“带单带弹”精准监督 叙永县纪委监委解决企业难题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带单带弹”精准监督 叙永县纪委监委解决企业难题

  7月30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泸州叙永县纪委监委“带单带弹”精准监督,解决当地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今年以来,叙永县纪委监委开展了2轮46场次专项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87个。
  故事始于一场“辣味十足”的问廉。5月26日,泸州市阳光问廉活动在叙永县叙么永镇红岩村举行,该村村民的“三连问”,让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兼集体公司负责人韦思华第一次感受到火辣:“集体公司成立几年了,我们怎么没有得到啥子经济上的实惠呢?”“公司现在究竟是什么情况?赚不赚得到钱?”“都在说乡村振兴,我们村上接下来有没有啥子规划?”
  叙永县纪委监委进行全程跟踪督导,了解村集体公司定峰茶业的实际情况:定峰茶业前期的收益主要是面向脱贫户分红,剩余部分用于厂房扩建,所以非贫困户暂时还未享受经济上的实惠。
  定峰茶业也有具体困难。“那些文件大多是专业术语,我们拿起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也没办理过食品生产许可证,听说程序很复杂。”
  5月28日,在县纪委监委的联动助推下,县市场监管局、县发改局、县农业局的有关人员深入定峰茶业开展现场办公,为定峰茶业量身打造厂房升级改造方案。同时,针对食品生产许可证办理的事宜,落实专业干部进行全程指导。
  “茶叶质量很好,但是品牌效应还没有发挥。应该开辟新的销售模式,迎合当下市场的需求。”叙永县市场监管局干部的话,给了韦思华灵感。
  “对头,‘网红带货’是个好办法。”半个月后,定峰茶业开启了直播带货的尝试,开通了抖音号,通过拍摄短视频、实地直播的方式,对种植基地、生产加工等工序进行纪实呈现。这种“时髦”的方式,很快吸引了大量网友的关注。
  7月7日,叙永县纪检监察干部再次到定峰茶业开展回访,韦思华的脸上满是笑容:“厂房、设备已经按照县上指导的方案改造好,这就正常运行了。没想到食品生产许可证很快就办下来了,多亏你们的帮助。”
  因为思维的转变,线上流量带动了产品销售:“预计全年营业额能突破千万元,让村民享受盈利分红不再是问题,我们要把定峰茶业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叙永县纪委监委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走访、阳光问廉、座谈访问等方式,主动沉下去,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把诉求反映症结摸实找准,加强对影响营商环境问题的综合分析和研判论证,详列监督点位清单。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组建了3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带单带弹”精准监督,真正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
 

 淡丽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