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走进书画之乡 追溯甜蜜源头
  • ·成都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已主体完工56所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进展如何?

成都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已主体完工56所

  2021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发布了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方案和2021年计划。据了解,“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覆盖居民收入、生活成本竞争力、公共服务、城市通勤等与群众、企业息息相关的十大领域,是成都“十四五”的重点和亮点。
  如今,方案发布已过去6个月,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进展如何?今年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80所,增加学位10万个,如今修建了多少?中心城区列入计划的“断头路”,打通了多少?
  8月2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部分点位,梳理了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最新进展。

交通出行
二季度累计打通
中心城区“断头路”11条

  根据方案,2021年,成都将加快完善“环+射”路网系统建设,持续推进东西城市轴线、天府大道北延线、羊西线、草金路等骨干路网建设,打通市域“断头路”20条以上。
  今年上半年,成都市重点协调推动跨区域“断头路”打通,促进区域发展,提升路网整体通行能力,二季度累计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11条;正在实施府滨北路片区、芳草街片区等3个片区绿色活力交通示范区打造工作,智慧交通建设项目不断推进,市民交通出行将更加便捷舒适。

教育助学
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
主体完工率达70%

  新增10万个学位,让孩子能在家门口的学校更安心读书。按照方案,2021年,成都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80所,增加学位10万个。目前修建情况如何呢?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其中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主体完工56所,主体完工率达到70%。
  “强决心、强信心、强规划、强落实。”四剂“强心剂”,是原成都石室中学校长兼党委副书记王明宪给予成都市“强校工程”的期许。今年3月,王明宪等专家组成的“四川西部教育发展研究所”专家团队来到成都市温江区寿安学校,对学校“强校工程”进行把脉问诊、深入指导。此次教育出行交流之旅,可看作是成都市“强校工程”持续推进的一个缩影。
  按照《成都市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组建专家团队,指导各实验校开展基于实证的课程改革、课堂优化和学校改进实践研究,提高育人科学性和实效性”。
  落实“一校一团队”、开展“一月一视导”、加强“一校一宣传”、推动“一校一引领”,成都市公办初中教育,聚焦课程课堂,注重内涵发展,致力提升68所实验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力争助推实验校教育质量、办学水平明显提高,师资水平明显增强,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建成一批“家门口的好学校”。

医疗养老
二级及以上医院
全部开设老年人挂号等绿色通道

  “老人家您好,请问您要挂什么科?”
  “内科,我正发愁呢,我手机没法扫码挂号,挂号那里排队人也多。”
  “我们这儿有老年人优先就医窗口,我带您过去。”
  8月24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内,导诊护士小王走向一位前来就医的老人,并热情地向老人引导介绍。
  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预约挂号、移动支付、自助查询报告等“互联网+”就医流程日益精进,推动看病就诊更加多元化、便捷化,但对于部分老年人而言,智能化技术却不可避免地增加了就医困难度,如何有效帮助老年人跨过这道就医“数字鸿沟”,成为对数字时代治理的考验。
  针对老年人就医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成都市大力持续推进老年友善就医服务,推进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旨在有效解决老年人就医困境,营造老年人良好就医环境,保障老年人就医合法权益。
  2021年6月底,成都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为老年人开设挂号、就医等便利绿色通道开通率达90%,截至6月30日,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已按照要求,建立了老年人挂号、就医“绿色通道”,畅通无“健康码”通道,提供人工服务窗口。预计到2021年底,成都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为老年人开设挂号、就医等便利绿色通道开通率达100%。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实习生吴语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