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 要闻-
A2要闻
  • ·深化新三板改革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
  • ·“四川造”出海 这条最近通道的“缺口”要补上了
  • ·数字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区来了 四川将聚焦4个方面齐发力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数字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区来了 四川将聚焦4个方面齐发力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陈彦霏)

9月2日,记者从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近日,四川省发改委和中共四川省委网信办联合印发了《四川省数字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据了解,该方案明确了四川省数字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总体思路、建设目标、建设布局和保障措施。
  总体思路方面,方案提出以创新能力提升和数据要素高效流通为驱动,以推动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融合为重点,以集聚高端人才和培育市场主体为抓手,着力提升数字化生产力,深化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强化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实践创新,探索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加速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建设目标上,方案提出到2022年,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形成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新型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公共服务、政策环境等能力与本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相匹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占GDP比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在数字经济核心能力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区域合作等领域取得创新突破,具有较强的区域影响力和带动力,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进经验成果。
  建设布局方面,方案提出结合四川省实际,聚焦特色优势领域、未来发展方向,从提升数字经济核心能力、加快推进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推动产业数字赋能升级以及探索数字经济区域合作等方面,选择8个重点区域开展先行先试。
  提升数字经济核心能力方面,成都市在重点区域开展数字经济基础领域创新能力提升和转化示范;加快推进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方面,绵阳市、达州市、雅安市分别聚焦电子信息制造产业、互联网产业、大数据产业开展创新示范;加快推动产业数字赋能升级方面,德阳市、乐山市、南充市分别从智能制造、数字文旅、智慧农业等方向开展创新示范;探索数字经济区域合作方面,川南经济区4市共同开展川南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创新示范。
  方案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扶持、加强推广示范3个方面的保障举措。

延伸阅读
四川为何大力建设
数字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区?

  201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印发《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将河北省(雄安新区)、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6个省市纳入试验布局。
  2021年1月,四川省政府印发《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建设工作方案》(川府发〔2021〕1号)》,全面部署试验区建设任务。该方案明确提出“根据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实际,重点依托成都市、7个区域中心城市和部分基础较好的地区开展先行先试,带动全省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为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探索经验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