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要闻-
A6要闻
  • ·西部有个新“圈”“江天一色”CP味正浓
  • ·重庆两江新区跑出发展“加速度”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西部有个新“圈”“江天一色”CP味正浓

位于四川天府新区的两江路。

  前不久,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电子信息产业旗舰联盟第一次会议举行,两个国家级新区未来将在电子信息产业“补链成群、互利共赢”,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电子产业集群。
  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分别是重庆、四川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集聚了“双城”最精华的产业板块、开放要素、创新资源、开发空间。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只是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这对“江天一色”CP多领域联动发展的一个缩影。
  回顾过去一年:两个月内两次召开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党政联席会议,确定“6个联动”“10项重点任务”;共同举办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论坛;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永久会址、欧洲重庆中心正式落地两江新区……“江天一色”CP在建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进程中,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八大产业旗舰联盟
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肖从勇是重庆解放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高级咨询顾问。由于工作需要,他长期奔波于成渝两地,参与了重庆、成都多个智慧城市项目的建设。
  在成都市高新区综合业务管理系统项目中,肖从勇和公司伙伴一起攻克技术难关,集成全节点廉政风险防控智能及风险智能对比系统,保障了成都高新区规划国土建设局的业务开展与廉政风险防控。同时引入“三维实景数据城市+物联网”,构建了新一代不动产确权新平台。
  肖从勇和他的团队只是助力成渝产业协作的一个案例。在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不少企业紧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步伐,加大了在两地的布局。
  4月29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会上,两大国家级新区联手成立了包括汽车、电子信息、科技创新、文创会展、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生物医药八大产业旗舰联盟。这些产业恰恰覆盖了成渝地区的优势产业体系,联盟成立也意味着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将携手在成渝地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两个国家级新区八大联盟的成立,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的具体表现。”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汤继强教授说,此次成立的八大联盟,将使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在产业发展上变成“1+1>2”,“不仅做大了两个国家级新区的经济总量,也做大了区域发展的质量。”

利企便民
共建一流营商环境

  一个小窗口,就是双城融合的最好印证。
  不久前,在重庆工作的唐女士想在天府新区注册一家食品生产企业,通过重庆两江新区政务中心异地通办窗口,她迅速完成信息填报,并在网上完成了审批。
  重庆两江新区政务中心主任林代梅介绍,异地通办窗口,为办理跨省、川渝、两江天府业务的相关企业提供咨询、帮办、陪办、代办服务,并特别建立了免费邮政寄递配套机制,用“快递跑”代替“群众跑”,通过这些改革手段,实现了“川渝通办”事项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税务领域是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推进改革的又一亮点。
  2020年,重庆两江新区税务局和四川天府新区税务局签订税收合作协议,明确在协同政策共促企业公平竞争等方面开展合作,更好地服务两地企业。
  目前,两地税务部门正在数据共享共用、服务统一便捷、征管规范高效等方面共谋划、齐发力,大力推进征管一体化和办税便利化。
  2020年7月22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签署《关于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加强数据共享利用、推行线下异地办理、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加强跨区域协同监管6个方面进行合作。
  这样的改革举措,加大了两地企业合作意愿。
  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两江新区的企业向重庆市外开票销售金额逾百亿的11个省市中,四川表现突出,增幅超5%。

互联互通
共筑内陆开放门户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使命。交通互联互通是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先决条件。
  果园港是两江新区推动开放的一张名片。
  今年上半年,重庆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完成货物吞吐量超1000万吨,同比增长55.8%。
  两江新区还积极与四川港口联动,推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不断拓展运行航线,开发川渝新航线,并新增广安、广元至果园港水水中转集装箱航线。
  目前,两江新区以果园港为重点,以宜宾港、泸州港等主要港区为节点,联合其他兄弟区县合力构建铁水、水水联运通道,共同打造长江上游港口联盟。
  陆运方面,合(川)安(岳)高速公路重庆段一期(双江枢纽至崇龛川渝界)已开通。合安高速是成渝地区继成渝高速、遂渝高速、渝蓉高速后的第四条高速公路大通道,也是连接四川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直达通道。全线通车后,两江新区到天府新区全程仅需约2.5小时,进一步拉近了两大国家级新区的距离。
  2020年12月24日,成渝高铁运行时间从1.5小时缩短至62分钟,标志着重庆、成都两大核心城市正式进入“一小时时代”。成渝高铁提档升级后,实现公交化运行,每天安排开行动车87.5对,平均每20分钟就有一趟动车开行。
  在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一条崭新的道路正在建设中,这条路叫天府路。与之相呼应的,在四川天府新区,一条名为两江路的道路位于锦江生态带区域,北起天府大道南段、南止沈阳路西段,是富有新区生活气息的人口集聚区域。
  两大国家级新区,在各自辖区范围内,以对方新区的名字命名一条道路,这透露出成渝双城两大国家级新区心意相通、情谊相连、联动合作,共谋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李茂佳 喻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