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第八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今日开幕
  • ·成都郫都区乡村振兴博览园 以规范为导向 夯实农村廉政基础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第八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今日开幕

巴蜀文旅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乐山

“夜游三江”等新开发旅游项目,让游客在乐山留得住。

乐山著名景点——乐山大佛。

往届旅博会吸引八方客商。

乐山旅博会主展馆静候各方嘉宾。

  金秋送爽,四海宾朋聚嘉州。9月3日,第八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将在乐山峨眉山市盛大开幕。
  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的盛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逐年提升。过去一年,乐山接待游客超7000万人次,旅游经济总量达1000亿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乐山旅游市场实现强劲复苏。
  秘诀何在?本届旅博会期间,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策划发起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乐山,试图探究后疫情时代一座旅游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新场景
让嘉州古城“活起来”

  今年“五一”假期,乐山大佛、峨眉山两大5A级景区热度不减,苏稽古镇、上中顺特色街区也成为游客们热捧的旅游景点。“五一”期间,苏稽古镇接待游客51.4万人次,上中顺特色街区接待游客18.85万人次。深化景城一体,使老街古镇成为了旅游新场景,让沉寂的街区“活起来”。
  强化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修复盘活顺城街、上河街等老街资源,融入商贸、文创、美食、购物等业态,建成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的上中顺特色文化街区,打造“乐山味道”沉浸式多媒体城市体验中心、非遗传习馆、茶香书局等文旅新场景,古典与潮流碰撞,“网红”上中顺俨然已成为乐山人寻找老城记忆、游客探寻乐山味道的首选打卡地。此外,乐山全面提升峨眉易镇、张公桥等美食街区品质,完成苏稽古镇一期建设,与乐山大佛、峨眉山景区形成“30分钟文旅交通圈”。
  为改变“城不过江”格局,乐山围绕“景城一体”,推动城市扩容提质,全景展现“森林在城市中,城市在山水中”的公园城市形象。实施嘉州绿心公园生态整治,建设观鸟湿地公园、运动休闲公园等六大主题公园,赏花旺季每天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实施滨江路景观改造、竹公溪防洪能力提升工程,亮出沿线古城门、古城墙等景点,提升亲水堤岸、咖啡书吧等景观业态,打造休闲旅游“城市阳台”“内河景观”。

新业态
让文旅经济“火起来”

  如何将被抑制、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乐山紧跟疫情对出游方式、消费观念、旅游产品需求等带来的新变化,从供给侧出发,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为了让游客能留下来、停下来、住下来,让夜间经济“火起来”,近年来,乐山以“丹青山水,禅意城市”为主题,推出“夜游三江”“夜游凌云山”“夜游古城”等项目,运用高科技声光电手段将佛、城、山、水融为一体,展现“半城山水半城绿”的独特景观。
  依据地域特色,结合自驾游、近郊游、乡村游等产品旺盛需求,推出“书香、菜香、花香、茶香”四香系列主题产品及“十大”春季旅游线路。围绕满足游客多层次、个性化住宿体验,培育千里走单骑、三江悦、椿上林居等主题“酒店群”“民宿区”。在夜间经济拉动下,中心城区游客平均停留时间从2019年的1.7天,提升至目前的2.8天。
  研学旅行是当下热门的旅游新业态,乐山充分发挥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总部落户该市的影响效应,打造“乐游嘉学”研学旅行品牌,建成乐山大佛景区、大千纸故里、峨眉雪芽等省、市研学基地31家,开发110余项研学课程,先后举办首届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和承办四川省首届研学旅行大会,致力于为中国研学旅游树立乐山样板。
  峨眉山上看云,峨眉山下观戏,成为老牌景区受游客热捧的新玩法,更是开创了“戏剧国潮”的新起点。以文塑旅,使乐山旅游增添了一份“诗和远方”的令人向往的魅力。演艺与旅游融合是当下新趋势,乐山推出《儒在犍为》《美神·甘嫫阿妞》《沫若少年》等剧目,改版提升《只有峨眉山》《乌蒙沐歌》,初步构建文化演艺产品集群。2020年8月演出活动恢复以来,乐山全市剧场接待观众16.5万人次。

新发展
让峨眉旅游圈“大起来”

  如何按下后疫情时代文旅经济恢复的“快进键”?去年8月,“大峨眉”文化旅游发展联盟成立,乐山联同成都、雅安、眉山、宜宾、自贡共6个市39个县(市、区)的主要景区、旅行社、酒店、文旅企业、行业协会及省旅游学会、省旅游协会等255家单位“建盟抱团”,共同携手,深度融合开发“大峨眉”区域文化旅游资源。
  “大峨眉”联合推出大峨眉世界遗产旅游观光、大峨眉国际旅游度假、佛禅文化体验等7大主题旅游产品,在全省十大文旅品牌中首个发布整体形象标识,共同举办以“高山冰雪、苗族花山、藏茶文化”为特色的9场联盟节事活动,“大峨眉”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2020年,“大峨眉旅游圈”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均占全省70%,成为引领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
  作为本届旅博会的重头戏,峨眉论道将联合亚太旅游协会,邀请业内大咖围绕旅游城市国际形象、研学旅游发展、大峨眉旅游联盟打造开展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共商旅游新形象、新业态、新发展,唱响“大峨眉”品牌,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叶海燕
  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