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天下-
A8天下
  • ·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 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
  • ·川将王睿:乒乓球改变了我的人生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体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和队友勇夺乒乓球女子团体金牌

川将王睿:乒乓球改变了我的人生

王睿(左)和教练周再行。

  9月2日,在东京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团体TT6-8级比赛中,来自四川成都的运动员王睿与队友茅经典、黄文娟奋勇拼搏,以2∶0击败荷兰队,夺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第71枚金牌,也是成都运动员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第2枚金牌。
  拿到金牌后,王睿兴奋地和队友合影,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最终抱得冠军归,乒乓球运动给了她第二次生命,也给了她实现梦想的机会。
  王睿1993年出生于四川省德阳市,2008年,15岁的她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失去右腿。在家人的鼓励下,2009年,王睿进入成都市残疾人乒乓球队,在成都市残联训练基地开始学习打乒乓球并进行运动康复。从零开始,她拿起乒乓球拍,每天挥拍8个小时。日复一日的训练和突飞猛进的战绩,让她渐渐走出焦虑。经过不懈努力,王睿相继入选四川省残疾人乒乓球队和国家残疾人乒乓球队。
  一段时间的训练后,王睿逐渐在赛场上崭露头角,先后在残疾人世锦赛、仁川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斩获冠军。2017年,在残疾人乒乓球亚洲锦标赛中,王睿作为中国队主力选手,在比赛中顽强拼搏,分别战胜了日本、韩国等选手,获得女子TT7级单打金牌、TT7-8级团体金牌。随后又在西班牙、泰国公开赛中,分别夺得团体第一和女单金牌。同年11月17日,国际乒联公布了优秀残疾人男、女运动员名单,王睿入选2017年ITTF优秀残疾人女运动员名单,这也是四川省残疾人乒乓球选手第一次入围该奖项。
  今年,王睿再次在残奥会的舞台上证明了自己,也再次激励世人:坚持就有希望,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乒乓球改变了我的人生。”谈及这项运动对自己的意义,王睿带着深厚的情感说,地震后,她曾一度自我封闭,而乒乓球帮她重新树立了人生目标,让她再次有了出发的动力。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成都运动员董超将参加射击R6男女混合小口径步枪60卧姿、R7男子三姿项目比赛,田富刚将参加射击R7男子三姿项目比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彦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