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当代书评-
A15 当代书评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5当代书评
  • ·十卷本《严家炎全集》出版
  • ·《起飞,降落》在川出版 聚焦后疫情时代民航业重生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起飞,降落》在川出版 聚焦后疫情时代民航业重生

《起飞,降落》

  疫情给航空业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困难与挑战。由于其功能的特殊性、人员的复杂性,机场容易成为病毒传播的高风险场所。面对这种空前挑战,身处其中的工作人员经历了怎样的心理和情感挑战?近日,一本名为《起飞,降落》的小说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
  《起飞,降落》的作者叶小辛供职于民航业,有着丰富的民航业经验以及独到的观察。在小说《起飞,降落》中,读者可以一睹民航一线工作人员的职场百态,领略职场女性的魅力,更能直观地体会后疫情时代下民航业的自救与重生。人生亦不断经历“起飞”与“降落”,只要一心向前,世界会为你让开那条起飞的跑道。
  小说中的诺亚航空是立足于上海的一家民营小航企,刚经历破产重组,在激烈的竞争中挣扎求生。就在诺亚航空重整旗鼓,开拓新航线出征海外之际,疫情却突如其来,诺亚航空遭受客流锐减、航班停飞的沉重打击。可即便如此,诺亚航空还是承担了航企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为驰援的医护人员保驾护航,做好环境消杀,为工作人员配备防疫用具。甚至于,再度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诺亚航空承诺不裁员,公司与员工互不放弃,共渡难关。
  在诺亚航空绝地重生的主线情节下,《起飞,降落》还涉及到都市情感。女主宋洋毕业后一心想进入诺亚航空,这倒不是因为她心怀“蓝天梦”,而是只有进入诺亚,她才有可能接近仇人之子兼老板秦远风,才有可能探寻父亲当年的死亡真相。
  宋洋的父亲曾是英雄机长,宋洋从小是在与飞机有关的氛围中耳濡目染长大的,或许连她都没有想到,即便“为复仇而来”,她也从未在工作上懈怠过,不管最终复仇成功与否,对于这份工作,对于这个行业,她分明是发自内心地热爱。
  小说中除了宋洋的“从认同到热爱”,更有方棠“从空乘到女飞”的职业飞跃,“女性成长”也是《起飞,降落》一书表现的重点。
  方棠一直以空乘工作为傲,直到被人直言是“空中端盘子的”,从小被家人捧在手心的她不甘落后,咬牙坚持,通过了残酷而煎熬的飞行员培训。从别人眼中的“恋爱脑”到英姿飒爽的女飞行员,她获得的不仅是更多的目光与尊重,更是认可自我的人生蜕变。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