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泸县发生6.0级地震 四川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3人死亡100人受伤 紧急转移安置3212人

泸县发生6.0级地震 四川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9月16日,受灾群众在泸县嘉明小学安置点内吃饭。 新华社发

 9月16日,武警四川总队泸州支队官兵在泸县福集镇草坝村转移受灾群众。新华社发

  9月16日,武警官兵将救灾物资搬进泸县嘉明小学安置点。 新华社发

  9月16日,受灾群众在泸县二中安置点内打乒乓球。 伍雪梅摄

  9月16日4时33分,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二级地震应急响应。截至当日16时,地震造成泸州等地3人死亡,100人受伤,12.1万人受灾。

地震已造成3人死亡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9月16日4时33分,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29.20度,东经105.34度。
  记者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获悉,经四川省政府同意,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一、根据《四川省地震应急预案》,启动二级应急响应。二、省直相关部门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做好抢险救援、应急值守、信息汇总、灾害调查、社会稳定等工作。三、相关市(州)迅速派出人员开展灾情核查和现场救援工作,并及时向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迅速调度,泸州市启动一级响应。据了解,泸县本次地震周边5公里内有多个村庄。
  地震发生后,泸州市启动地震灾害一级应急响应,泸州市应急委共调集抢险救援力量2900余人在灾区全力开展救援。四川省应急指挥中心已调成都、宜宾、自贡、内江等地消防救援力量约160人赶赴泸县救援。

多方力量驰援灾区

  地震发生后,多方力量驰援灾区,在全力搜救被困人员的同时,排查各个方面的安全隐患。
  武警部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共出动近400名官兵,全力投入抗震救灾一线。四川省财政厅已紧急向泸县财政专调资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开展抢险救援和群众安置等工作,确保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震后特巡、抢修工作。据介绍,地震造成部分供电线路停运,66000余户用户停电。国网四川电力公司第一时间出动387名电力抢险队员和66台电力抢险车辆,全力开展应急抢险救援,截至当日16时,电力部门已恢复53000余户用户供电,目前抢修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中石油四川销售泸州分公司第一时间进行灾情排查,调配帐篷、手电筒等应急物资,快速集结油品资源,全力保障应急救援用油充足。截至发稿时,抢险救援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

紧急转移安置3212人

  16日9点5分,记者在大雨中进入震中嘉明镇,沿途见到有民房围墙倒塌。受地震影响,镇上民房大部分停电,沿街可见小商店货架倒地,群众正在清理商品。
  9点24分,记者抵达泸县福集镇。大雨中,救援人员正挨家挨户排查危房中的居民,并将他们带至临时安置点。在大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安置点,工作人员为居民分发月饼、蛋糕等食物。
  福集镇居民赖建容告诉记者,凌晨4点左右她感觉到轻微震感。4点33分感到摇晃异常剧烈,她穿着睡衣、光着脚就跑了出来。“家里房子的墙体有砖脱落,不敢再进去。”天亮后,她被救援人员带到位于大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广场安置点。
  记者在该安置点看到,工作人员正抓紧冒雨搭建帐篷,一些工作人员负责接收登记救援物资,还有志愿者服务安置群众,送去牛奶、面包、方便面等食品。考虑到降雨导致气温较低,工作人员在安置点帐篷全部搭建好之前,尽可能将老人和孩子安顿在党群服务中心室内。
  截至9月16日11点,泸县全县共设安置点79个,紧急转移安置3212人,受灾群众人数仍在进一步统计中。

综合新华社
撤离
短短几分钟6000余名学生安全疏散
泸县二中宿舍管理员称每月都有应急演练

  “被地震摇醒后,我第一时间起床,在走廊上大声喊学生起床,随后疏散。几分钟内,同学们就有序地撤离到足球场上。”距离地震发生已过去近14个小时,泸县二中女生宿舍3楼管理员阳新超说话的声音仍略带沙哑。说到学生全部有序安全疏散后,她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16日4时33分,泸县6.0级地震发生后,短短几分钟内,县城内规模最大的学校泸县二中6000多名住校学生全部安全疏散至安全地带。

各楼层管理员大声叫醒学生

  16日早上6时左右,记者在泸县二中足球场看到,学生们正有序避险,学校教职工已赶到现场维护秩序。该校副校长赵柱华告诉记者,所有师生已疏散至操场等空旷地带,全部安全。
  作为学校女生宿舍6楼的管理员,地震发生时,有着10年学校生活管理经验的叶伟容一点都没有慌张。被摇醒后,她和其他管理员迅速跑到过道大声喊醒学生。她说,每层楼大约住有250名学生,待学生下楼后,她们还挨个查看了寝室,确保“一个都不能少”。“我们经常举行应急演练,所以一点也不慌张。”她说。
  地震发生后,住在校内的学校女生宿管科科长许秋玲第一时间跑到宿舍,指导学生疏散。她说,学校共有4栋女生宿舍和6栋男生宿舍,有6000多名住校生,宿舍区基本每个月都会进行应急演练,所以老师们并不慌张。
  除了宿舍区的应急演练,学校每学期还会举行几次全校性大型演练,同时也在每天的课间出操时进行有序疏散训练,提高学生的应急反应能力和意识。

学校多栋建筑受损已停课

  16日下午3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学校时,篮球场上已搭好40多个帐篷,作为县城的安置点之一,学校教职工也在现场帮忙。附近,相关部门的专家正在对受损的学术报告厅、教学楼、宿舍楼进行排危、鉴定、登记等。
  记者看到,学术报告厅墙面有一条长裂痕,篮球场旁的教学楼、学生宿舍墙面瓷砖均有脱落,但无建筑倒塌。
  赵柱华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已停课,学生在中午前已陆续离校,由于学校建筑均有不同程度损伤,需等专家鉴定建筑安全后,才能确定复课时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伍雪梅
排险酒厂150吨高浓度白酒泄漏消防紧急处置
  “150吨高浓度白酒泄漏,遇到一点火星就会爆燃。”16日发生的6.0级地震,导致泸县泸州陈年窖酒业有限公司储酒仓库内的170余个储酒瓷罐不同程度受损,150吨高浓度白酒泄漏。
  “好浓的酒味!”16日下午1时左右,记者驾车前往储酒仓库,在距离仓库几百米远的地方,就能闻到浓浓的酒味。当记者抵达储酒仓库时,仓库院内已停了几辆消防车,泄漏的厂房附近已拉起了警戒线。
  现场救援人员告诉记者,高浓度白酒属于甲类火灾危险品,遇到火星就会发生爆燃,现场酒精浓度非常高,所以进行了封锁。
  跟随工作人员,记者随后来到泄漏厂房附近,即使保持较远距离,工作人员仍一再叮嘱所有人员把手机关机,“现场(酒精)浓度太高,手机即便调成飞行模式也需要关机。”厂房附近停着2辆消防车,几名身背氧气瓶、全副武装的消防员正积极展开救援工作。
  据悉,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了9车55名消防员赶往现场增援,对泄漏的白酒进行持续稀释,并扩大警戒范围,防止白酒遇到明火后爆燃。
  在仓库的行政办公楼玻璃门上,记者看到了一份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张贴的查封公告,公告背后附带有执行裁定书及查封清单。经核对查封清单和经办法院确认,该批破裂泄漏的白酒为查封财产之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伍雪梅  9月16日,武警四川总队泸州支队官兵在泸县福集镇草坝村转移受灾群众。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