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天下-
A11天下
  • ·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
  • ·南通一城管协管员拎摔卖菜老人被拘留
  • ·惠耳听力专业验配助听器广告
  • ·“文明执法”建设须臾不可放松
  • ·白杰品股|考验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封面评论

“文明执法”建设须臾不可放松

  

□蒋璟璟

  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之下,城管协管员失控暴走,瘦削老人惨遭摔打。如此冷血一幕,一经曝出,便迅速触发了众怒。恃强凌弱,拿年迈老妪开刀,有悖人伦、有违法律,严重挑衅了正派社会的价值底线,严重损伤了行政系统的公信权威。
  有视频有证据,涉事城管协管员自然难逃罪责。面对舆论汹涌,当地官方迅速处置意图灭火。吴某被停职,并处以15日行拘。此外,南通经开区监察工委宣布立案调查,承诺“将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由此,我们大致可以读出两个信息:其一,对直接肇事人吴某的追责,绝不仅于此;其二,整个事件的关联责任人,绝不止吴某一人。摔打老人,惨无人道。这起恶性案例的发生,到底是纯属个人一时冲动,还是暴露出管理机制、管理文化的深层弊病?
  施暴的吴某,并不是孤例。权力在手、制服加身,便有恃无恐、肆无忌惮,日常对于行政相对人惯于“大喊大吼”“冷言冷语”。心态居高临下,手段简单粗暴。而在具体工作中,确实有一些城管“欺软怕硬”“捡软柿子捏”,通过杀鸡儆猴来立威。本案中,吴某之所以公然对卖菜老太下狠手,绝不仅是气急败坏,这同样是一种有意为之。为的就是逞威风,树立自己人狠不好惹的形象,让其他摊贩心生忌惮、配合管制。
  以往有段时间,城管暴力执法的案例频发,招致了民众的强烈反弹。此后,随着专项整治和“依法行政”的深度推进,城管群体整体的履职表现得以极大规范。甚至,诸如“微笑执法”“围观执法”“眼神执法”之类的创新,还一度让人眼前一亮、颇受好评。很遗憾,时至今日,南通城管再酿惨剧,大有故态复萌、开历史倒车之势。对此,必须严正回应,必须举一反三。以案说法、以案警示,巩固城管法治建设、作风建设来之不易的成果,各方都该从此事中汲取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