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当代书评-
A14 当代书评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4当代书评
  • ·茅奖作家与爱情专家、离婚律师一席谈
  • ·生活服务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一段好的婚姻 离不开“婚商”

茅奖作家与爱情专家、离婚律师一席谈

《洛城花落》

  茅奖得主、作家周大新在今年年初出版了一部长篇小说《洛城花落》,写了一对有典型意义的年轻人的婚恋故事。毕业于985高校的男女主人公都是90后,通过相亲恋爱、结婚、生子,然而,岁月静好没有如期到来,却要对簿公堂离婚……四次庭审,唇枪舌剑,各执一词,婚离得很累,问题暴露得却特别充分。
  书出版后,网络上形成了热烈的讨论。为了回应读者的问题,9月12日,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邀请周大新和“一席”爱情课讲师、复旦大学教授梁永安,以及京城著名离婚律师杨晓林一起,在钟书阁书店与线上线下的读者互动,探讨《洛城花落》里的中国式婚姻故事,为90后支招该如何用“婚商”来面对人机互联时代的情感关系。
  《洛城花落》的中国式婚姻故事里,有生活的光怪陆离,更有复杂的人际关系。未来,婚姻制度会往何处去?这是法律和文学都会面对的问题。

爱情课教授:好的婚姻,需要两个人共同创造

  由于讲爱情课的关系,梁永安对年轻人的情感经历比较熟悉。《洛城花落》男女主人公,是通过相亲结婚的。在梁永安看来,在现代社会,相亲是解决男女相识的一条便利途径,但相亲有一个大问题,就是相的到底是什么?你遇到的这个人,短时间内可能无法知道他的来龙去脉。农耕社会,青梅竹马的时代,你了解的是对方的全貌,但现在,看到的都是片段,而这个片段完全不足以作为建立情感的基础。同时,两个人相爱,应该是爱生活中的对方,而不是爱对方的条件。
  与传统社会相比,现代社会已经没有了男耕女织式的经济上的互相捆绑,人们各自都可以生活得很好。一个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单身年轻人,用掉闲暇时光的东西太多了,手机、游戏、旅行、逛街、听音乐会。这时候,只有婚姻能够带给一个人的快乐超过单身的快乐,才值得追求。显然,很难。结婚是成人的事情,但今天的很多人骨子里都是小孩,渴望新东西、满足新愿望。
  梁永安认为,无论哪一代人,一辈子都要解决两件事:一个是找到自己最喜欢做的事,一个是找到自己最喜欢的人。现在看来,前者更容易一些。后者之所以更难,还有一个问题是时代的影响。“现在的年轻人,给人的感觉是互相都在渴求对方,都希望对方能够给自己提供更多,而自己的输出越少越好。于是,很多人带着浑身的问题去结婚了,所以,离婚率高也在情理之中。”
  《洛城花落》让我们意识到,爱情太珍贵,假如你真正遇到了,就需要百分之百的珍惜。为了在一起,哪怕自我要做很多减法,要减掉很多原来的自己,也是值得的;为了适应对方,要努力增加一些东西,让两个人形成共同性,也是值得的。这个世界上,结婚之前两个人有再多的东西都是各自的,而真正属于婚姻的,是两个人共同创造出来的东西。这是爱情和婚姻的要义,两个人共同的世界不是现成的,是要靠创造的。

离婚律师:法律关注权益,文学更具疗愈性

  杨晓林律师读到《洛城花落》,看到一个作家这么详细地描写离婚法庭的庭审,很感佩。他认为这本书很有前瞻性,既是文学作品,又折射到现实中了。
  他表示,婚姻中除了爱情以外,还有双方的义务与责任。“如果感情确实已经消失,那就会使离婚无论对于双方或社会都成为幸事,也会使人们免于陷入无益的离婚诉讼之中。”
  与作家的感性、主观不同,律师需要用理性和客观面对一场离婚官司。“作为律师来说,无论是哪方当事人来找我们,我们都要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同样作为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手段,法律关注的是权益保护,而文学则关心情感逻辑和情感疗伤。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