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 要闻-
A3要闻
  • ·中国西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享联盟成立
  • ·成渝地区如何共建数字双城经济圈?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渝地区如何共建数字双城经济圈?

打造数字产业聚集区,加快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从日常购物到智慧交通、从商品交易到城市治理,近年来,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在第十八届西博会期间,“数字经济”再次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9月17日下午,2021中国西部国际数字经济应用合作论坛在成都举行,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及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深化融合应用,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建设。
  “通过西博会的平台,搭建起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交流与应用的对话平台,有助成渝地区数字经济产业协调发展,促进我省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产业发展
我国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达39.2万亿

  “目前,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一些国际和区域性的组织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相关的议题。”论坛现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在演讲一开始就阐明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
  中国也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2016年-2021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与占比呈现“双39”态势,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2002年的10%提升到了38.6%。“从整体来看,2020年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国际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关键动力,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史德年说。
  不过,各地所处数字经济发展阶段存在差异。从总量来看,2020年有13个省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包括广东、江苏、四川等地;从GDP占比来看,北京、上海领先,分别达到55.9%和55.1%;从增速来看,贵州、重庆、福建数字经济增速位列前三,2020年增速超过15%。
  展望未来,数字经济该如何发力?史德年认为,关键在于5G技术。
  “5G‘国家智能高速公路’为庞大数据量和信息量的传递提供了高速传输信道,补齐了制约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在信息传输、连接规模、通信质量上的短板。”史德年说,5G是推动各类产业发展的加速引擎,将催生更多新兴需求和服务,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他认为,5G将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领域、新空间,比如ICT新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融合发展,推动数字经济生产的组织方式、资源配置效率、管理服务模式深刻变革。

关键词:成渝联动
加快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共建数字双城经济圈

  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成渝地区地域相连、产业相近,两地如何在数字经济领域实现合作共赢?
  在重庆邮电大学网络协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樊自甫看来,成渝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良好,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领域互补性强,在打造数字双城圈经济圈方面具备良好的基础。
  当前,两地数字经济的规模不断壮大。以四川为例,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6万亿元。
  “但我们也要看到,两地的数字经济规模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樊自甫说,与此同时,成渝地区对周边的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也没有充分体现出来。
  双方该如何协同合作?樊自甫认为,成渝地区共建数字双城经济圈战略路径需要协同打造数字产业聚集区,围绕两地的优势产业,比如机床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加快培育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数字文创、区块链等特色产业集群。
  同时,强化新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樊自甫说,特别要利用中新国际数据通道的优势,协同打造南向国际互联网数据出口大通道,促进与东盟国家及地区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
  “此外,还可以联合举办智博会、西博会等,搭建区域性的国际数据交换中心,联合开展跨境数据安全流动等首创性改革,争取国家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出境安全评估试点等。”樊自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