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要闻-
A7要闻
  • ·别样“拈花一笑”背后隐藏着啥秘密?
  • ·通信畅通供电恢复 泸县震后恢复工作有序进行
  • ·洋气!攀枝花高端特色水果有了统一“身份”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探访仁寿县冒水村与众不同的《世尊讲法图》造像

别样“拈花一笑”背后隐藏着啥秘密?

冒水村《世尊讲法图》造像。图据眉山市文物保护研究所

李冰父子造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李庆
  世尊(佛陀的尊称)灵山讲法,拈花示众,迦叶微笑,是为“拈花一笑”。
  在眉山市仁寿县虞丞乡冒水村,有一处名为《世尊讲法图》的摩崖造像,所呈现的“拈花一笑”却与众不同:世尊微笑,迦叶却呈严肃状。
  冒水村的摩崖造像为何与众不同,这其中又有着怎样的含义?9月16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你不知道的川渝秘境”报道组走进冒水村,探访这尊神秘的大佛。

始凿于宋
“讲法图”雕刻在巨石之上

  仁寿县虞丞乡冒水村地处龙泉山脉,这里山峰层叠,风景秀丽。在一处四面环山的浅丘地带,一块巨大的石头兀自孑立,《世尊讲法图》便刻于这块巨石之上。这里又被当地人叫做大佛沟,因此,冒水村摩崖造像也被称为大佛沟摩崖造像。
  冒水村摩崖造像共有造像8龛22尊,另有碑记一通,题记一处三则,大部分完整。其中,3号龛是这组造像的主龛,叫做《世尊讲法图》。
  据石刻题记记载,这些造像始凿于宋淳熙十一年(1184年),延续至1913年。造像处原来有一座寺庙,叫做“昆迦寺”,人们在寺里凿了两个佛像,但最终只有这座《世尊讲法图》被保留了下来,静静地见证这片土地上的风云变幻。

技艺精湛
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近观看《世尊讲法图》,主尊为世尊释迦牟尼,旁立弟子迦叶。世尊高5.1米,赤脚站在0.93米高的莲台之上,硕大的体型占据了整块石头的大部分。他的额顶部有一个球形大小的螺髻,双耳修长垂于肩,耳垂尖窄且略翘,圆脸丰润、嘴角上翘,眉似弯月,双目微笑。
  世尊穿的是一件双领袈裟,宽袖垂于手下,似有临风飘逸之感。右拇指扣无名指,作询问状。微侧身向左,好像正对着左下侧的弟子迦叶讲法。
  迦叶像站高2.2米,身穿单领袈裟,双手抄于胸,脚穿僧鞋站在素面台基上,仰面敬视世尊作回答状。不似世尊的慈眉善目,迦叶双眉粗而长,双目圆凸,厚唇突伸,形态看似有些丑陋,但神态专注自然,给人一种严肃认真感。
  “整个雕刻技艺精湛,细致入微。”仁寿县文保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是世尊佛像,面目俊俏,体态放逸,比例协调,装饰华美,一改众多摩崖造像的严肃神态,堪称世间珍品。2013年,冒水村摩崖造像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别样造型
体现了宋代佛教造像的精髓

  而正是这尊面带笑意的造像,其背后隐藏着别样的深意。这还得从“世尊讲法图”的来历说起。
  相传有一天,世尊在灵山上给弟子们上课,但世尊一句话也不说,只拿起一朵花示众。众人皆不知何意,默然,只有大弟子迦叶破颜微笑,于是有了“拈花一笑”之说。
  但冒水村的《世尊讲法图》与传说中的“拈花微笑”却有着不同:造像中,世尊面带笑意,而其身下侧的迦叶却是一脸的虔敬肃然,全无笑意,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这样的造像正是体现了雕刻者的别具匠心。”仁寿县文物保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龛造像与其他众多面目严肃、姿态庄严的世尊造像迥然不同,有了一种生活的鲜活和真实。
  宋代以来,佛教造像呈现明显的世俗化,强调人的地位,降低神的威严,于是很多造像不再是冷漠注视人间的神,而是有思想、有感情的人,因此造像写实性极强,甚至带有些许浪漫神韵。“从这个角度来讲,这尊《世尊讲法图》正体现了宋代佛教造像的精髓和特点。”该负责人说。
  也许,正因为如此,大佛沟里的摩崖造像中,不仅有佛教造像,还有百姓崇拜的偶像“川主”李冰父子造像。
  如今,时光越过千年,冒水村摩崖造像已没有了往日的辉煌,但它仍然秉持了佛家一贯的宽容大度,静静地守望着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生活的人们。
  毕竟,红尘俗世,万千烦恼,不过拈花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