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天下-
A11天下
  • ·三名航天员可以与家人一起过中秋节吗?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泸州造”点火器助力航天员平安回家

三名航天员可以与家人一起过中秋节吗?

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新华社发

  9月17日,工作人员在对返回舱进行处置。新华社发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圆满完成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于2021年9月17日乘坐任务飞机平安抵达北京。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李尚福与工程有关领导到机场迎接。据介绍,3名航天员抵京后将进入医学隔离期,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并安排休养。
  就在传统佳节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搭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安全顺利返回东风着陆场,并随后乘机返回北京。“太空出差三人组”阔别地球三个月,不少读者对于他们此次返程之旅也提出了不少问题,比如:为什么着陆点选择在东风着陆场?航天员“回家”后需要隔离吗?可以与家人一起过中秋节吗?

关注1
为何选择在东风着陆场着陆?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搜索回收任务,是东风着陆场由备份着陆场变为主场后,执行的首次航天员搜救任务。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副总设计师卞韩城介绍说,与四子王旗着陆场相比,东风着陆场至少具备三大优势。
  一是仅需一支搜救力量即可满足各任务段的搜救任务需求。卞韩城说,依托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设东风着陆场,部署一支搜救力量,就可在发射、运行、返回各个任务段执行多样化搜救任务,不仅可以搜救飞船回收舱,还可以搜索火箭残骸和完成航天员应急搜救任务常态化值守。
  二是东风着陆场建设维持费用低,搜救能力强。可以依托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人力资源和测控、通信、气象、医疗、运输与后勤保障等设施设备,以规模有限的专业搜救力量为主,随时可组成功能体系完备、专业门类齐全的搜救队伍,能更好地统筹利用资源,既可降低着陆场建设和维持费用,又可保持强大搜救能力。
  三是可带动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东风着陆场位于戈壁沙漠,这里人烟稀少、草场和耕地很少,暂无大规模经济建设规划,着陆场不仅不会影响地方原有的经济建设,还可通过发展航天旅游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卞韩城介绍,为了圆满完成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搜索任务,迎接凯旋的3名航天员,东风着陆场系统作了全面细致的准备。
  东风着陆场位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部,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和戈壁带,有戈壁、沙漠、山地、盐碱地、梭梭林地、湿地、水域等地形地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着陆,开启了着陆场系统常态化应急待命搜救模式。

关注2
“泸州造”助力返回舱着陆

  当红白相间的降落伞出现在人们视线中,三名航天员离家的脚步近了。要撑开这把巨型大伞,可不像平时我们打开雨伞那么简单。助力3名航天员回家,这背后就有一份“泸州造”的能量。
  美丽的巨伞在空中绽放,位于泸州的四川航天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点火器功不可没,它准确点燃弹射装置,从而掀开抛伞舱盖。
  同时,降落伞牢牢拽住飞船返回舱下降,在离地面一米的距离时,点火器再次发挥作用,引燃反推发动机,施以返回舱反推力,给航天员稳稳的“幸福”,让他们安全着陆。
  始建于1970年的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七研究院,是我国航天火工领域的领军企业。

关注3
三名航天员进入医学隔离期

  返回地面后,三名航天员并不能立即回家与家人团圆共度中秋,而是进入医学隔离期,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医学工程总体室助理研究员许文龙介绍说,返回地面后,三名航天员将进入医学隔离和疗养期,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专业的医监医保人员会帮助航天员通过运动、饮食和按摩、理疗保健、药浴、中医药调理等多种手段,重新适应地球重力环境和有菌环境,尽快恢复身体机能,提高自身免疫力。医疗隔离和疗养时间长达数周,所以三名航天员无法回家与家人共度即将到来的中秋节。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空间站内驻留工作了3个月,据许文龙介绍,航天员在轨驻留时间延长后,他们返回地球后的重力再适应时间也可能相应增加。此外,长期处于失重条件下,会导致头面部出现一定程度的肿胀,腿部容积减少,人体肌肉质量也会有所下降,加上体液丢失,多数航天员飞行后体重会略有减轻,需要经过逐步调整和较长时间的医疗调养,身体各生理功能才会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三位航天员虽然无法跟家人欢度中秋,但他们的平安归来就是带给全国人民最好的中秋礼物。”许文龙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徐庆 综合新华社

特写
离开地球的日子里

  3名航天员离开地球的时候,黑龙江依安县的西瓜还是青绿的秧苗。红星乡的农户刘伯真每天都要下地,伺候他那60多亩西瓜秧。
  一晃3个月,刘伯真的西瓜已经瓜熟蒂落,弟弟刘伯明,也在这个丰收的季节,回到了地球。
  是的,外人眼中光芒四射的中国航天员,多数就来自这样普通、朴实的家庭。57岁的聂海胜,也出生在湖北枣阳一个农村家庭,幼年家境贫寒,甚至吃不饱饭。
  在湖南湘潭的湖桥镇,航天员汤洪波73岁的父亲汤海秋承包了一口鱼塘,即便烈日当午,老人家还是要戴着草帽,站在塘边撒鱼饲料。
  当3名航天员远离地球、巡游寰宇时,留在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仍在一如既往、年复一年地耕耘劳作。荣誉,属于国家和民族。
  离开地球的3个月,3名中国航天员在太空中也一样辛勤“耕耘劳作”。两次成功出舱累计超过13小时,圆满完成了舱外活动相关设备组装、全景相机抬升等任务。
  最振奋人心的,还是那一声来自太空的祝福:“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国旗、党旗、党徽,辉映着蓝色的星球,红蓝融合,宣示着一个民族的生生不息。
  天舟三号择日发射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会紧随其后,搭载另外3名中国航天员飞向太空,迎接时间更长、难度更大、要求更高的太空挑战。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