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殷若昕:张子枫诠释得很真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执导电影处女作《再见,少年》

殷若昕:张子枫诠释得很真

导演殷若昕(中)在片场。

  8月底,电影《再见,少年》上映当天,张子枫迎来了20岁的生日。这是今年以来张子枫在大银幕上带给观众的第6部电影,此前既有《唐探3》《中国医生》这样票房破10亿的佳作,也有《我的姐姐》这样具有话题性的爆款。
  《再见,少年》是85后导演殷若昕的电影处女作,这是她和张子枫第一次合作,后来她们又合作了《我的姐姐》这部电影(《我的姐姐》率先上映)。
  日前,导演殷若昕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分享电影幕后与监制焦雄屏,与演员徐帆、张子枫相处的故事,以及自己对于少年、友情的感悟。殷若昕透露,“我自己更像黎菲一点”,谈及两次合作过、饰演黎菲的张子枫,她不吝夸赞:“两次合作太默契了,我会很保护子枫的情绪和感受。”

忆往昔:

30

岁决定回望青春

  此前排练话剧的时候,殷若昕喜欢排西方的经典,或离自己所处年代更遥远的故事,似乎是在回避自己的青春。但是30岁之后,她总是忘不掉记忆中的两个人物,于是决定要写完这个故事,既可以抚慰自己,也是拥抱当时的父母。
  其实早在大三上剧作课时,她就创作了这个故事。尽管不够完整,但人物和人物关系有了雏形。后来当她30岁的时候,非常怀念青春,也不断感受到那个时代对自己和父辈的影响,所以,她将作品设定为自己成长的千禧年,借此抒发对少年时光、对青少年和家庭伙伴的怀念。
  殷若昕在千禧年经历了自己的少年时代,在她的认知里,2000年前后,一切都处于变化之中,当时的青少年会经历什么变化、出现什么问题,都可以在这个故事中找到表达。
  电影《再见,少年》正是讲述在当时的社会转变背景之下,发生在南方小镇上一段消散的少年友谊的故事。为何会拍这个故事?殷若昕透露,自己的成长阶段刚好有这样一个伙伴,“黎菲有点像我的某一个时期,短暂在我身上存在过。”可能那个时候的孤独、格格不入,曾在她的心里无限膨胀。一个有问题的男孩,一个很乖的女孩,两个孤独的个体像两条直线一样相交之后又逐渐远离,拍摄电影的过程也勾起了她珍藏已久的青春回忆。

聊角色:与张子枫合作很默契

  电影中的两个少年,成长的环境迥异:黎菲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成绩优异,阳光善良;张辰浩更像是野蛮生长,身不由己,无依无靠。黎菲就像是黑暗中的一束光,救赎了深陷泥淖的张辰浩。然而,两个人的友谊却在一系列事情发生之后变淡,最终渐行渐远。
  清澈、阳光、执着,黎菲这个角色被影迷戏称是为张子枫量身定作的。殷若昕导演笑言,其实并非如此,这是剧本写作完成之后,大家都觉得张子枫很适合这个角色。张子枫的演绎让观众确信“她就是黎菲”,这是一个好演员带给角色的信念感。
  2010年上映的电影《唐山大地震》中,徐帆与张子枫饰演过一对母女;时隔11年,观众在大银幕上目睹二人的再次合作,不由得感慨徐帆的演技一如既往的稳,而00后小花张子枫一如既往的灵动。殷若昕说,大师姐徐帆来到片场的时候,已经带着人物的感觉而来。尽管张子枫这次挑战了一个很困难、层次多、很内敛的角色,但导演与其合作已经非常默契,也会保护她的情绪和感受。殷若昕很幸运能够与两位“非常真实、有温度”的演员合作,因为她们一旦穿上剧中人的衣服,走入剧中人的场景,就直接进入了角色。她们在拍戏过程中传递给彼此的力量让人感动。

谈创作:带一腔孤勇和热血

  殷若昕很像是一个“细节控”,在刻画时代背景的时候,申奥成功的广播声音、非典时期测量体温等细节,都串联起观众相同的回忆。为了还原这些细节,让观众入戏,殷若昕带领团队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将资料里的记录还原成真实的场景,以展现曾经瞬息万变的时代,抚慰拥抱当时的自己。
  殷若昕是安徽铜陵人,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导致她很难呈现20年前的景象。于是,美术老师吕东带领团队寻找矿业城市,在云南转了一圈一度找不到合适的场景,试图放弃铁路、放弃错层或者放弃坡道,但殷若昕拒绝了这个提议,希望呈现剧本中原生态的时代场景。兜兜转转,这才找到了云南个旧,文本想传达的视觉性表达可以在这个城市找到完美的对应,殷若昕在心里感叹“太好了,终于找到你”。
  回顾这次创作经历,殷若昕对片中的两个少年有一种别样的感情。在她看来,两个少年都是“偏向虎山行的性格”,不评判选择对错,但他们意识到情感的珍贵之后坚定选择支持彼此,这种少年的情感让她觉得“非常勇敢且有力量”。
  青春片难出爆款,想得到市场认可并不容易。在殷若昕看来,爆款不是创作的前提,创作者需要沉心面对作品,与观众产生共鸣。“坦白来讲,我创作《再见,少年》时带有一腔孤勇和热血,更希望自己的表达能够穿越回2000年,和现在的观众做一些沟通。”

对话
与监制焦雄屏有许多共鸣

  封面新闻:如何评价徐帆、张子枫的再次合作?
  殷若昕:《唐山大地震》她们演过母女,当她们站在你面前,确实会感觉时光飞逝。张子枫长大了很多,徐帆老师本人非常美丽、亲切,不会觉得岁月在她身上有什么变化。
  封面新闻:电影故事涉及到犯罪,导演在写剧本时,有没有参考真实的案例?
  殷若昕:有涉及到真实的案例,我写剧本的那几年,DNA数据库在扩容,比对方式不断地增进,有一些积案重新告破,给了我不少参考。在我成长的时期也有真实的东西撞击我的心灵,所以我想去写,青少年的故事里跟犯罪有所勾连的东西。
  封面新闻:和监制焦雄屏合作的过程感受如何?
  殷若昕:我非常喜欢杨德昌、侯孝贤,受到焦老师这一代电影人的滋养,所以我们更多的时候是共鸣。剧本此前几稿其实更加凛冽和残酷,焦老师给了我很多信念,不断唤起我对青春的美好回忆,这个帮助对我来说很大。
  封面新闻:电影上映距杀青又过去了好几年,回望有遗憾的地方吗?
  殷若昕:杀青后已经过去了两年半,对于一个电影创作者而言,不断成长之后再去回望这部小成本的处女作,永远可以找到不足之处,还有技术处理的更优解。但是我没有遗憾,因为那个时光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我第一次拍电影带领团队,把我剧本上的人物呈现出来,弥足珍贵。
  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实习生 袁一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