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要闻-
A6要闻
  • ·“唐头宋身”潼南大佛 被誉为“金佛之冠”
  • ·老人中“大奖”却被忽悠买“新药”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老人中“大奖”却被忽悠买“新药”

四川消委会提醒警惕老年消费“陷阱”

  老人中“大奖”却被忽悠,保健理疗服务虚夸包治疾病……重阳节前夕,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了老年消费投诉典型案例,提醒老年人警惕老年消费“陷阱”。
  据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统计,近年来,老年消费者投诉在保健品、金融投资、电视购物等方面消费侵权现象较为突出,一些不法经营者通过不实宣传、价格误导、承诺不兑现等手段,误导老年人消费。
  记者了解到,78岁的陈大爷近期收到一份包含保健品宣传单和一张奖品刮刮卡的快递。陈大爷刮开结果显示“喜”中一等奖,奖品为“天然黑胆石磁性项链手链套装”,广告单上宣称长期佩戴对人体有磁疗保健作用。
  陈大爷拨打广告单上留下的奖品申领热线电话后,一位自称李医生的人接通电话,在电话里恭喜陈大爷中了大奖,表示奖品随后将专门邮递过来,又趁机向陈大爷推荐专治各种病的“新药”,原价2980元限时折扣只要1490元!禁不住劝说,陈大爷答应买一套试试,收货后吃了2瓶,却没有感觉到任何效果,这才知道上当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中“大奖”和“祖传秘方”等骗局时有发生,该类骗局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广大老年朋友需要提高警惕。
  四川省律师协会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副主任韦海军提醒,现在以老年人为目标的消费骗局花样繁多,不法经营者主要利用老年人有闲钱、防范意识差等,通常组织品茶聊天、赠送礼品、免费旅游等活动,吸引老年人参与,然后再用话术一步一步套路老年人,多发于医疗保健、投资理财、电信网络领域;同时,建议老年人平时在涉及财物的交易过程中,一定要收集核实对方的工商登记地址、工作人员身份信息等,避免上当受骗。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