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四川绵竹:年画元素点缀美丽新村
  • ·内江市市中区花洞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 ·宜宾筠连:种养结合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体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四川绵竹:年画元素点缀美丽新村

骑行在玫瑰新村里的“年画仕女”。

  一夜秋雨后,碧空如洗,湛蓝澄澈。国庆前夕,毗邻省道S216的德阳绵竹市麓棠镇玫瑰新村里歌舞声、欢笑声不绝于耳,热闹非凡,老老少少相携而来,共赴一场欢度国庆的群众文化盛宴。
  戴好口罩、扫描健康码后,顺着宽敞整洁的村道走进玫瑰新村,十余位身着清代服装的“年画仕女”骑着自行车迎面而来,鲜艳的服饰、古典的扮相,仿若从年画中走出来一样美不胜收,让路旁围观的游客眼前一亮。
  随着人流前行,忽见一处云雾缭绕的“仙境”,湖水微漾、轻烟袅袅,伴随着缕缕琴音,不时有衣袂飘飘的汉服姑娘缓步而来,举手投足别有一番古典味道,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拿出手机、相机拍个不停。位于湖边的木版年画展示区也是人头攒动,刷墨、拓版、印花……在年画艺人的指导下,大家纷纷现场体验起木版年画拓片制作,亲手画一幅年画仕女图或事事如意的“福”。
  听说玫瑰新村要举办一场文化活动,当天上午,游客罗柳依和朋友特意驱车前来。现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古韵悠长的旗袍秀、妙趣横生的被单戏、品种多样的特色农产品,让她们既饱了眼福又饱了口福。
  “玫瑰新村真是太美了,住在这里的人一定特别幸福,真羡慕他们啊!”穿行在玫瑰新村内,一路绿意盎然,花团锦簇,路旁画着五彩年画的民居错落有致,远处青山与绿竹相依相偎,一幅悠远宁静的乡野风景图让游客王卫不住赞叹。她说,绵竹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新农村建设得一天比一天好,处处都像是旅游景区。
  “现在村里的路宽了,景色美了,来耍的人更多了,大家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麓棠镇玫瑰新村村民熊兴兰说,乘着新村建设的东风,村民们也赶起了“旅游集”,在路边售卖野菜、土鸡蛋、茶叶、玫瑰饼等农产品,收入比以前好了很多,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据了解,近年来,麓棠镇玫瑰新村以“国家玫瑰公园”为载体,奋力推进三产融合,通过基础设施改善、产业转型发展等途径,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和特色产业,形成集美食、文创、民宿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创意型村落,努力打造“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家园。
  

唐妮 牟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