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智者乐水
  • ·秋天,邂逅一场感动
  • ·有意义的国庆节
  • ·征稿启事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有意义的国庆节

□黎杰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你是怎么过的?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庆是祖国母亲的生日,我们要好好过。既要过得很精彩,还要过得意义不同。
  每过一个有意义的国庆节,都给我留下难忘的记忆。
  1979年,我刚读小学四年级,到了国庆节,村里几个学生发起去县城看电影的提议。那时,我还从没进过县城,没看过几部电影,尽管县城离我们村只有13公里。所以,一提起看电影,我连脚板心都是劲。
  半夜里,我们5个小伙伴带上几个馍就出发了。步行到县城电影院门口,才凌晨3点过。实在太困了,我们就依着电影院门睡着了,直到工作人员上午来开门,我们才醒。
  那是一部战争片,名字不记得了,只知道战争打得很激烈,最后红军取得了胜利。从那以后,一直到现在,我都喜欢看战争题材片或战争题材的电视连续剧。
  从电影院出来,我们还沉浸在电影故事中。红星桥下流水哗哗,街道上到处挂满红灯笼,大街上很拥挤,我们几个手拉手在县城逛了一天。
  我家添置电视机是1990年的事了,那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二年。购买原因是,国庆节要到了,想看国庆期间鲜花簇拥的天安门广场。当电视上出现亚运会吉祥物“盼盼”手捧鲜花的画面时,我是那样的激动,手舞足蹈。我从没去过北京,而此时的北京就在我眼前。
  国庆期间,亚运会正常举行。亚运会吸引了亚洲各国和地区运动员来中国参赛,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来中国旅游。通过电视,我看到节日中美丽的北京,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
  我清楚记得,在那个国庆晚会上,听了杭天琪和刘欢演唱的《亚细亚 亚细亚》、苏红和解晓东演唱的《中国,我可爱的家乡》,立马就在口中跟着哼,这几首歌好好听哟。果然,不久,这些歌就流行了起来。
  中国这些年发展太迅猛,轿车进入家庭快得让我不敢相信。2009年11月,我购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车,第二年国庆节就开着去了峨眉山、乐山等地。
  2012年,自觉技术长进了,胆子也大了,就邀约同事一起驾车去了一趟川西。一路自驾下来,让我感受了高原与内地完全不同的奇特景致。大家由此更是跃跃欲试,非要自驾一次长途不可。
  2015年国庆,我们再次组织了一支由20人组成的自驾游队伍,自驾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横跨4000多公里。这次自驾游更是震撼了我们,荒凉辽阔的大西北,茫茫苍穹的戈壁滩,风吹草低的大草原,还有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的胡杨林……那次旅游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白天游览景区,晚上在宾馆看晚会,累并快乐着。多年过去,我们还在回味那次国庆的难忘之旅。
  有人问我今年国庆去了哪儿,我答,今年没有外出,就在家中网游、看晚会、看直播和读读书。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七一”我去了一趟重庆,参观了渣滓洞、白公馆等后,有了再次重温长篇小说《红岩》的想法。国庆期间我重温了这些经典。抽空再给朋友们发发微信、送上祝福。等疫情完全结束后,再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