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秋到村庄
  • ·秋·月
  • ·一盆玫瑰花
  • ·桂魄初生秋露微
  • ·见贤思杰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见贤思杰

  

雅安天立学校初2020级1班 杨乔升

  去年开学时,我们班转来一个山东籍的同学。他黝黑的皮肤和强壮的肌肉令人“望而生畏”。虽说成绩不是班里最好,但他很有趣,总是让我们在日常中用他给自己改的名字来称呼他——思杰。
  思杰有短而茂密的黑头发,圆圆的眼睛,低矮的鼻子,宽大的肩膀,以及粗壮的腿。“五大三粗”的长相之下,埋藏着一颗积极、幽默的心。
  思杰原来读书的地方条件并不好,据他说,课本上的内容有些连他的老师也一知半解,所以他才到我们这里来求学。他很努力,一有问题就问同学、问老师。他有问题来问我时,我能明显感受到他的无比认真和谦逊。
  课余时间,我经常和思杰聊天。有次,他随口说了句:“这学期,我妈希望我有长进,考个好成绩。我要考进年级前十,让我妈好好高兴下。”在这之前,我一直不能理解他为何学习如此用功,原来他是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所以几乎把所有空余时间都用来学习。终于,半期考试时,他考到了年级第四十名。得到此消息时,他露出一种如释重负般的笑容,同时,我也感受到了他眼里放出来的光。
  思杰爱交朋友。他若看上了谁,会观察那人一段时间,确认道德、智力方面无大碍后就会选一个时间,随便拿个东西当作见面礼,缓步径直走向那人,说:“你好,我是思杰,交个朋友,感谢。”他递过来叉子、抱枕、牛奶、沙包……有一次,我看到他送给别人一个门把手。思杰的朋友仿佛什么都会,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他也学到很多东西。
  不觉间,到了期末,揭晓成绩时,看着思杰紧张又兴奋的状态,我也露出欣慰的笑容——他终于达到了自己的目标,考试成绩名列年级第八。看到他那如释重负的笑容,我解读出一种问心无愧、坚定的感觉来。
  他为何要给自己取“思杰”这个名字呢? 他说,“见贤思杰”,思杰的意思,就是看到优秀的人,就要超越他们,而不只是“见贤思齐”了。
  

(指导老师 罗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