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拉尼娜与冷冬不能直接画等号
  • ·达州两大遗址入选“十四五”时期国家大遗址名单
  • ·知冷暖
  • ·同呼吸
  • ·川藏铁路新都桥至波密段年底前开工建设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提前入冬+拉尼娜,成都今年是冷冬?专家称——

拉尼娜与冷冬不能直接画等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吴冰清苟春
  11月初,寒潮来袭,全国大部分地区经历了“速冻”;11月19日,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又开始行动了。
  11月21日-23日,四川自北向南将经历一次较为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3-5℃。
  日前,网上关于“成都提前22天入冬以及拉尼娜将带来冷冬”的言论,让不少人瑟瑟发抖。今年冬天,真的会被“冻哭”?11月18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前往四川省气候中心寻找答案。

焦点1成都提前22天入冬?还需二次判断

  11月15日,成都市气象台宣布:成都已于11月7日正式入冬,较常年提前了22天。
  大家在“哆嗦”之余,可能忽略了后面一句话:虽说入冬时间还要进行二次判定,但从后期温度回调情况来看,并不影响入冬节奏。这是怎么回事?
  气象意义上的入冬有严格标准,需满足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11月7日以来,成都气温已达到了这个指标,然而,这只是判断入冬的第一步。
  “因为入冬时间比常年提前了15天以上,需要进行二次判断。”四川省气候中心工程师庞轶舒说,二次判断需要计算11月7日-29日(成都常年入冬时间)成都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如果均满足冬季季节指标或与第二次判断的起始日之间有一半以上时间满足冬季季节指标,才能最终确定为11月7日入冬。正因如此,在换季的判断上都会有些“滞后”。

焦点2拉尼娜将带来冷冬?两者间不能直接画等号

  人们在谈论入冬时,时常提到拉尼娜。什么是拉尼娜?
  庞轶舒介绍,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她说,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一方面会直接影响东亚热带、副热带环流,从而影响我国南方地区的水汽输送条件;另一方面也会对欧亚中高纬环流的调整和变化产生影响,影响冷空气强弱以及活动路径,从而会对四川的气候产生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秋冬季(2020年8月至2021年3月)才形成了一次中等强度的拉尼娜现象,今年冬季又出现,因此形成了“双拉尼娜年”或“双峰型拉尼娜”。
  “由于前期持续的冷海温影响,‘双峰型拉尼娜’对热带和副热带环流的影响可能会更为显著。”庞轶舒强调,“双峰型拉尼娜”对气候的影响不能理解为简单的叠加,影响气候的因素多元且复杂,并非只有拉尼娜现象,因此该现象与冷冬之间并不能直接画等号。

焦点3今年四川气候是否异常?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8℃

  在拉尼娜现象的背景下,今年四川气候是否出现了异常?
  根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监测结果,今年以来(截至11月15日),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8℃,位列历史同期第5高位,12县站平均气温位列历史同期第1高位;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多12%,排历史同期第6多,15县站降水量位居历史同期第1多。
  “总的来看,降水北多南少,降水量破纪录的站点主要集中在盆地东北和盆地中部部分地方,气温偏高的站点主要集中在甘孜州和攀西地区。”庞轶舒说。
  今年以来,我省春夏干旱范围广,局地偏重;8月出现高温时段;汛期暴雨发生面广,暴雨站次多,局地暴雨强度大;秋雨开始时间较常年偏早8天,截至11月15日,秋雨量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多56%,全省平均雨日数偏多3.8天。

焦点4今冬四川气候会有什么特点?预计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

  今年以来,我省天气在春夏秋季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异常,那冬天会有异常吗?
  四川省气候中心根据最新的大气环流、海洋和冰雪等监测数据、国内外模式数据,对今年冬季气候趋势作出了研判。
  “预计今年冬季,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但时空分布不一致:盆地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较常年同期偏高。”庞轶舒说,冬季变温幅度较大,预计12月下旬至明年2月上旬,我省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时段。
  在降水方面,川西高原北部,盆地西部、中部和南部降水量偏多,盆地西北部降水量或异常偏多,要注意高海拔地区可能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偏少,其中川西高原西南部和攀西地区西部异常偏少,需要注意森林防火灭火。
  (相关数据由庞轶舒、邓彪、王春学、王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