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成渝加速共建双城经济圈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双核引领 共谋发展

成渝加速共建双城经济圈

成渝两地高新区将实现“证照异地互办互发互认”。图为成都高新区夜色。

成都淮州新城杨溪湖湿地公园。雷远东摄

  2020年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之后,中国又一个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
  一年多来,成渝两地频频互动,涵盖交通、产业、科技、环保、文旅等领域。异地办理营业执照、川渝住房公积金“一地办”、人才协同发展……成渝携手合作,加快实现“互连互通”,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产总值达6.6万亿元,占全国比重较2019年提高0.2个百分点。
  前段时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纲要》也为成渝地区融入一带一路、打通国际大通道,推动文化旅游、生态环境建设等指明了发展思路和合作方向。
  种种信号表明:成都向东、重庆向西,成渝正在加速共建双城经济圈。

群众办事更方便
政务服务加快实现“跨省通办”

  近年来,成渝地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看好这里的发展潜力,不少企业将事业版图向成都和重庆拓展。
  如何为企业提供便利化的服务?2020年起,成渝两地就如何在政务服务方面实现机制一体化、事项精准化、平台畅通化、窗口标准化等进行了探索。
  过去,一家成都企业要去重庆开设分公司,需要两头跑,到重庆办理注册事宜。如今,如果在重庆高新区开公司,可以在成都高新区提交办理证照手续,即可获得营业执照,免去两地奔波之苦,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改善了营商环境。
  这得益于成都高新区与重庆高新区两地市场监管局签订的《深化成渝高新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助推中国西部科学城建设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成渝两地高新区将实现“证照异地互办互发互认”,实现无差别标准、零障碍准入。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川渝已联合发布210项政务服务通办事项清单,涵盖企业开办、社保民生、税务等领域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为成渝两地企业群众提供更多高效便捷的服务。
  《纲要》正式发布后,下阶段成渝合作的方向和路径已然清晰。其中提到,将坚持“川渝一盘棋”思维,发挥优势、错位发展,优化整合区域资源,做到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
  “现在很多事项都可以实现成渝通办,很方便,有助于我们公司在两地开展新的业务。”成都企业芸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纲要》释放了积极的信号,“看好成渝地区的发展前景,期待两地更多的服务措施能够实现共享。”

文旅融合紧密合作
奏响巴音蜀韵双城协奏曲

  “文化和旅游发展是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内容。”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表示。而在《纲要》中也对两地发展提出了一些具体的目标,包含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和打造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建设包容和谐、美丽宜居、充满魅力的高品质城市群。
  “国际消费目的地就意味着文化旅游消费产业一定是龙头产业,成渝地区的优势在于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呈现多元化、丰富化。”杨振之说。
  自古以来,成渝山水相依、历史同脉、文化同源、人文相亲,两座城市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极为丰富,而今更是互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每年互访游客超过1亿人次,在城市发展和旅游联动上具有天然优势和深厚基础。
  自2020年以来,成都宽窄巷子就携手重庆洪崖洞打造“宽洪大量”组合;成都西岭雪山联合重庆仙女山景区打造“雪山飞武”组合正式出道;成都温江区与重庆巴南区先后开展了“感受·一起趣西行”等系列活动;重庆市南山区与成都都江堰市签订《金佛山景区与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战略合作协议》;成都市文广旅局还与遂宁、自贡、乐山、铜梁、大足、江津等地的文化旅游部门签订了成渝文化旅游推广合作协议。
  而在重大项目方面,川渝两地围绕“支持重庆、成都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工作任务,签订了各层级文化旅游战略合作协议52份,发起成立了文化旅游合作联盟11个,共同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重点工作。
  未来,成渝两地将以巴蜀文化为纽带,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突破,让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成为世界知名旅游品牌,一幅战略同频、文旅同链、生活同城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图景也在徐徐铺开。

共谋绿色低碳发展
探索成渝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同处于四川盆地,成渝两地一衣带水,山水相连,生态环境休戚相关。共同筑牢成渝两地绿色发展生态本底,对两地而言,不仅是新的发展机遇,也是成渝的使命与责任。
  《纲要》中提出,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
  时间前移至2020年7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就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将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协作、推进水污染防治合作、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联动等方面建立务实高效的合作机制,力争到2025年,两地生态环境协同监管体系和污染联防联治机制初步建立。
  这意味着,绿色低碳的成渝经济圈正在茁壮成长。
  就在几天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方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包含了26项重点项目。目标提出,到2025年,成渝地区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速放缓,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重点行业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双碳”示范区。
  加速成渝联合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共同打造绿色低碳制造集群、提高成渝两地交通连通性、打造成渝电走廊、加快推动川渝省际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建设……一系列举措持续推出,将共同驱动成渝地区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此外,双方还将共同推动电力、氢能等新能源在交通领域应用;夯实成都公园城市绿色本底,打造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有序推动川渝碳普惠机制建设和互认对接,探索相互认可的核证减排量,加强“碳惠天府”“碳惠通”等平台的推广应用;支持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
  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在成渝协同共筑绿色发展生态本底的同时,一个绿色低碳的双城经济圈正在逐步长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罗田怡杨金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