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 要闻-
A3要闻
  • ·从三组关系解码 成都都市圈“起航”带来什么?
  • ·先启动公共服务类项目 避免圈内城市同质竞争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南京都市圈规划技术团队首席专家陈雯:

先启动公共服务类项目 避免圈内城市同质竞争

  2月,《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6月底,《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成都都市圈是继南京都市圈、福州都市圈后,国家层面批复的第三个都市圈规划,也是中西部唯一一个。
  对于成都都市圈建设,11月30日,南京都市圈规划技术团队首席专家陈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成都都市圈建设可先启动百姓期盼的公共服务类项目,同时圈内城市切忌因模仿造成同质竞争,在同城化中,市场应当是主力。
  《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城际“断头路”全面消除,省际航道更加畅通,都市圈轨道交通基本成网,南京与各城市之间实现1小时通达。陈雯说,目前南京正在加快建设“断头路”和城际轨道,同时南京市内较好的小学也在城市的交界地带修建分校。“交通、教育资源共享,这是老百姓获益最大的方面。”她说。
  对于成都都市圈的建设,陈雯建议,“可以先启动一些老百姓特别期盼的项目,比如交通、教育、医疗项目。”她说,公共服务类项目的建设显示度更高,百姓更容易感知到都市圈建设的福利。“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好了,企业合作、市场交流也就自然启动了,这时再去推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她说。
  区域一体化是在打破行政界限约束、促进要素有序流动的基础上,把分散的各个地区,根据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的区位条件差异性,分工协作,有机配置,形成一个整体合力的过程。陈雯说,区域一体化的内在动力是合作收益与红利。但是,区域一体化在市场边界和利益边界方面也存在着自然障碍、文化价值差异、经济技术差异、合作博弈成本、机会成本、收益让渡等障碍。
  “都市圈同城化要借鉴对‘一体化’的理解,形成交通便利、文化认同、产业分工并紧密合作、市场统一、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大区域平衡和公共福利趋同。”陈雯说,都市圈同城化要做到差异化特点,形成多元化的分工协作,否则模仿趋同会带来同质竞争,同时还要做到高效率,形成合力,实现“1+ 1>2”的资源效率最大化。此外,还要注重可持续性和包容性,一方面,高效率、高密度的增长需要被约束在资源环境,另一方面,要让更多区域、城乡的群众享受更充分的一体化发展和更均衡的美好生活。
  “在同城化中,市场应该是主力。”陈雯说,政府可以搭建企业投资平台,做好营商环境,不要强势去干预一个地方做什么产业。如果成德眉资4市的营商环境无差别,企业则会根据自身的区位特点来选择。“长三角确实把市场的力量发挥出来了,成德眉资也应该思考如何发挥企业的力量、市场的规律,从而避免圈内同质化竞争。”她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