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三星堆青铜神树如何铸成?CT扫描首次发现芯骨
  • ·泸州叙永:“依案监督”促进资金规范管理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苍溪:靠前监督严防地力补贴“钻空子”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三星堆青铜神树如何铸成?CT扫描首次发现芯骨

郭建波介绍三星堆神树的铸造工艺。

三星堆青铜神树。(资料图片)

  三星堆青铜神树如何铸成?其内部是否大有乾坤?11月30日,在成都博物馆举行的“四川省-坎帕尼亚大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学术研讨会”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郭建波作了题为《三星堆青铜器铸造工艺微观探察分析》的分享。他主要从X射线CT断层扫描技术在文物铸造工艺分析中的应用角度,为线上、线下参会者讲述了青铜器铸造工艺方面所反映的三星堆人高超的技艺。
  郭建波介绍,从2018年始,考古工作人员着手对1、2号坑出土部分青铜器进行新一轮的科学分析。其目的旨在系统梳理三星堆祭祀坑出土青铜器资料,开展相应的科学分析研究,深化对三星堆铜器生产、使用、流通、改造、废弃与埋藏的整个生命史过程及其社会背景的认识,推进对青铜时代古蜀文明的理解。
  郭建波分享了研究团队对青铜神树铸造工艺分析的成果。“由于1号神树体量过大,而且非常珍贵,我们只利用了X射线探伤进行了原位的分析检测,从检测结果明显可以看到,其利用了套接、浑铸、铸接等铸造形式,而内部的铸造结构暂时还不能看清。”郭建波说。
  可喜的是,研究团队在2号青铜神树的CT显微图下,看到了更为清晰的内部结构。“我们明显看出,他们利用了销接、铸接、焊接等技术来进行树枝之间、树枝与枝丫之间的连接,先铸成1号树枝、2号枝丫,再进行浇铸成型,而后进行组装。”
  与1、2号大型青铜器的分铸形式不同,3号青铜神树的铸造工艺是怎样的呢?研究团队对它的67个小部件重新进行了分析。“比如人首鸟身像,它是通过冠体、身体及尾部分别铸造成型后,再利用焊接、铸接等形式将其连为一体。其树枝挂环与树枝之间、树枝与枝丫之间,以及树枝与其他树枝之间的连接,也同样采取了铸接的形式。”郭建波说。
  与此同时,通过CT技术,研究团队在2号青铜神树、3号神树内部均发现了芯骨,包括金属芯骨以及推测为竹木等有机质芯骨,不同的芯骨分布的位置不同,金属芯骨按形状可分为圆形和扁形两种。郭建波介绍,这也是国内首次利用CT技术在青铜器内部发现芯骨。
  郭建波说,芯骨技术此前发现最早的是在秦始皇陵的一些铜车马上,这一次又在三星堆发现,关于芯骨的使用是一个本土技术创新还是外来文化技术的引进?芯骨的技术源流何在?这些都将是接下来需要继续研究的问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曾洁
文保专家介绍
三星堆青铜神树修复过程

  11月29日,在四川省-坎帕尼亚大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学术研讨会上,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保护部主任余健介绍了三星堆一、二号祭祀坑青铜文物的修复,并介绍了三星堆青铜神树的修复过程。
  “三星堆文物器物的大小差距很大,青铜器中有仅6厘米高的青铜持璋跪人像,有高达2.6米的青铜立人像和3.95米的一号青铜神树。每件文物的修复必须采用不同的修复方法和步骤,同时青铜文物加上氧化锈蚀的程度不同,也决定了修复方法各异。”余健对一号神树、三号神树的修复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
  他介绍,青铜神树是我国商代考古第一次出土的超大型青铜文物,神树的形体资料无从可查。为了准确掌握神树的形体,恢复原貌,把握正确的整形,当时青铜神树的修复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室外多次进行了预合,保证了神树修复的科学性,提高了神树的修复质量。在修复青铜神树时,除采用锡焊法进行修复外,还采用其他工艺交叉使用,灌注环氧树脂,增加神树的抗压强度。
  “目前,一号神树已在博物馆内展陈了20多年,侧面证明了当年采用的修复方法和使用材料切实可行,最终目的也达到了抗压、抗弯、抗拉的机械强度要求,保证了展览需求。”余健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曾洁